2012年3月2日

東西薈│Part 1


經過長達五年的醞釀,這間我從2007年就開始構思的住宅終於在2012年春天完工。因為設計討論的時間實在太長,而2007年幫業主設計的空間又讓業主覺得難以割捨,總覺得這個案子很難超越,所以我們之間的討論有的時候真的到了有點走火入魔的地步,像是書房的書櫃就是等油漆結束退場之後才決定,木作再重新進場。而主臥室的衣櫃與牆面卻是在木地板鋪好後整個翻案,重新施做。在業主與我雙方都非常的龜毛求疵下,整個設計與工程的進度可以說是嚴重落後。直到現在還因為部分家具難以決定而呈現一個"搬家中"的狀態。

上個禮拜幫業主把電視櫃抽屜面加厚0.8cm之後,業主還覺得需要再厚0.8cm,這樣她的視聽設備放在上面會比較好看...所以今天我又陪同木作師傅到現場丈量ㄧ次,順便紀錄一下這個我稱為"東西薈"的案子,如何利用材料本身的個性與質感、收邊細節的處理,融合西方空間的現代簡約與中式的歷史況味。




沙發背牆為一特殊壁紙,灰綠色軟木結合銀箔。咖啡紫色單椅來自casamilano,沙發還沒找到適合的。




入口玄關櫃。分別是法式噴漆梧桐木噴砂板高櫃、灰姑娘大理石檯面、黑檀木矮櫃。三種不同的材質,深度也都各自不同,大理石收邊方式靈感來自於大樓公設。




法國進口開關。電視牆大理石包到側面與後方書櫃結合,轉角處收邊跟玄關檯面相同的語彙,但是凹凸又更明顯ㄧ些。光是找這塊大理石就讓我跑遍整個八里的石材廠,因為設定深褐色帶點藕色與秋香色的石材,像是結合橄欖啡與咖啡絨,去了第三次才找到。




書櫃下方矮櫃門片不鏽鋼把手與收邊。決定把手花了不少時間,把手如何裝在門片上更花時間。




幫業主選了這個推拉兩用門把,當手上有拿東西的時候可以用手肘開門。因為黑檀木木皮太美分割可惜,不分割又好像沒有用功,所以在收邊的地方又做了一段小小落差,某個角度才看的清楚。




這是重做之後的主臥室衣櫃,原本跟入口玄關櫃一樣是法式噴漆梧桐木噴砂板,後來改成拼接胡桃木,隱藏把手的做法也不一樣。




主臥床頭藕色壁紙。3D雷射印刷製造出非常真實的立體感,完全就像是把蕾絲貼在牆上一般,讓原本比較偏中性的空間忽然溫柔起來。




書櫃細部。其實一模一樣的分割也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效果,關鍵完全在於細節的處理,我所謂"中式"的地方大概就在這裡。




這個位於餐廳側牆的電源插座與TV插座恰巧被造型牆的溝縫一分為二,溝縫寬度又剛剛好一模一樣。看到這個地方我不禁想到,大概木工與水電師傅都感染到這個空間一絲不苟的氣息,自動自發把這些東西設定成我們希望的樣子。




從電視牆看書房側牆。這塊粉紅色的義大利水染木皮也是跟業主溝通了很久,甚至我以"完工後若不滿意我保證馬上換掉,費用自行吸收"的承諾希望業主試試,結果還真的讓她很滿意。原本40cm厚的大理石電視牆因為轉角的處理,看似前後脫開,輕盈了起來。

其實每樣材料都有自己的個性,無論是顏色或質感,要和平共處在同一個空間中其實不太容易。我用的方式不外乎就是給他們相同的細部語彙。這個東西合璧的空間滿載了業主與我整整五年的期待,雖然她已經開始計畫下一個可以再讓我們發揮的落腳處,不過我倒想好好的休息、沉澱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