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Design Is A Journey


2005年從義大利DOMUS回國後,進了室內設計這個領域,在2010年成立非關設計工作室,至今完成空間作品約三十餘件,並緩慢增加中...



新店│C HOUSE│16P
這間位於新店,大約十六坪左右的兩房兩廳兩衛老公寓四樓,在業主接手時已經經過一番大美容,不但有嶄新的兩套衛浴(但地坪墊高很多)、也有實用的環 形帶狀凸窗(外伸約兩尺,向天空爭取了約莫兩坪的空間)、連後陽台的雨披都做好了(不鏽鋼加透明採光罩)。不過在與業主溝通之後,我們希望藉由機能簡化的 概念,滿足一房一廳一衛的基本需求,去除所有原本不屬於這棟老公寓的元素,希望可以從中找到屬於這個房子最原始的本質。
相關文章:小室化無│PART 1小室化無│PART 2(側拍)小室化無│PART 3(攝影師作品)




三重│H HOUSE│88P
這個位於集賢路上的建案,第一次與業主現場勘查時就令我驚豔,後來我還帶太太來看一次,因為這是我們會喜歡的房子,開闊、採光、視野、外牆用料、簡約有氣 質的公設、一層一戶...優點不及備載。後來更發現建築設計原來是同在台北科技大學教畢業設計的老師,只能說對於工程與家具設計頗有研究的業主真的很有眼光。
相關文章:Colorful LivingColorful Living│PART 2Colorful Living│PART 3Colorful Living│攝影師作品



三峽│H HOUSE│100P
習慣在案子一開始就把家具全部設定,最後雖不一定照單全收,但因為有家具的制約,所以在配色與質感、甚至是最後的擺飾風格與藝術品採購、窗簾壁紙的選搭就有決定性的影響。這個新案子在一連串的Email往返後終於定調,〝HOME*BOUTIQUE〞是我給業主的設計概念。
定居英國的業主,一年只會待在台灣一個禮拜的時間,所以空間機能要簡約,但又不能太過冰冷,因沒有機會打掃(我想我會常去幫忙整理打掃)所以不能有太多開放式的櫃子,家具以現代混搭新古典、加上一些個人收藏的老件,結合精品店的風尚與家的溫暖...
相關文章:HOME*BOUTIQUE│PART1HOME*BOUTIQUE│PART2HOME*BOUTIQUE│門片的誕生HOME*BOUTIQUE│工欲善其事...HOME*BOUTIQUE│倒數第二天...Lost in translation│設計不用翻譯HOME*BOUTIQUE│側拍HOME*BOUTIQUE│攝影師作品


板橋│J HOUSE 2011│92P
2011年第一個完成的作品,也是成立工作室後的第一個作品,歷時超過半年,嘗試使用材料最原始的樣貌,重新定義空間的氣度與風格,無畏奢華。
相關文章:變奏曲│PART 1變奏曲│PART 2味道變奏曲│PART 3變奏曲│PART 4變奏曲│收尾ING...變奏曲│PART 5變奏曲│DECO...


板橋│D HOUSE│60P
2007年,這個被我太太喻為我設計轉淚點的案子,是我第一次把空間做到連垃圾桶都設計的程度。無論是真跡畫作或是植物,業主給予幾乎百分之百的信任,我買花、鋪床...案子完成的三年後我又去拜訪,驚訝於經過三年的使用,空間愈益精彩,好奇的問業主〝怎麼有辦法維持的這麼好?〞她說〝因為這是你的作品...〞
相關文章:1/10的機會2008第一個完工的案子DECORATION風格之外,豪宅之上壁龕工程ing謝謝三年五年前│後


板橋│J HOUSE 2010│80P
板橋三口之家的第二個作品,為了讓三隻活潑的狗有更自由活動的機會,所有木作面材皆用美耐板,部分牆面也是。為什麼叫協奏曲,我想大概是這次試了很多之前沒用過的材料,要分配每一種材料出現的位置與比例,加上風格迥異的家具搭配,其實是很大的挑戰。
相關文章:一成不變,九成皆變美耐板小攻略協奏曲│PART 1協奏曲│PART 2協奏曲│PART 3協奏曲│PART 4協奏曲│PART 5協奏曲│攝影集


板橋│J HOUSE│40P
2008年,這個三口之家,一人一間房子剛好就給我三個發揮的機會!第一個案子是與我太太同齡的女兒的家,喜歡設計與公仔又愛狗的她,我幫她完成了一個非常有個性的空間,這個案子並入圍2009的TID獎。
相關文章:GIVE ME ART!Sight Inside工程結束,設計才開始廣角看熱鬧,特寫看門道我,與我們TID入圍作品See U


板橋│L HOUSE│70P
2009年,我第一個被歸類為新古典的案子。此案在預算的控制上算是非常成功,直到工程結束都無任何追加減。裝修告一段落後的DECO花了我近一個月的時間,應該是我花最多時間與預算的一次,最後的成果讓業主非常驚訝與滿意,與業主間也培養出如家人般的默契與感情...
相關文章:理性的感性│PART1理性的感性│PART2我不在巴黎十六區,我在巴黎One of The Family


台北│K HOUSE│80P
2008年,與這個比我還像設計師的業主第一次見面,他就作了一份完整的簡報給我,沒錯,我還沒做簡報業主就先把簡報做好了。我們討論了半年,Email往返超過500封,手機簡訊超過300則...工程其實花不到100天。這也是我第一個用到〝金屬〞,與完全沒用到〝木皮〞的案子。這個案子啟發了我使用美耐板作為主要木作面材的動力,直到現在,我一直都在試探新材料的可能性...材料推陳出新,設計怎能一成不變?
相關文章:空間的溫度黑‧白‧之‧間鉛筆灰│黑白之間動力


淡水│H HOUSE│20P
2006 年,以非常有限的預算完成了這個我們的家。短短兩三年間透過網路與報章雜誌報導,這個空間出現在包括Discovery電視頻道、北京地產雜誌、M's Style時尚雜誌、時報週刊、蘋果與自由時報、電腦雜誌、數本室內設計雜誌等十幾個地方,也出了專書報導,地板還被拿去打廣告,連MV都想來取 景...2009年旅遊生活頻道的龐銚敲敲門節目也來拍攝,主持人還得到金鐘獎!
相關文章:藝術與擺飾大宅小用,小宅大用不一樣的勸敗NEW STUFF下廚樂兩百塊與兩百萬48年來最棒的生日角度M'S STYLE設計師在家嗎?Discovery來我家Don't move, improve!



三重│L HOUSE│26P
2009 年,這個難以歸類的作品直到油漆進場,師傅們還是搞不懂這個空間的功能,他們在臥室裡問我怎麼沒有臥室?我開心極了,想到我的恩師說過「設計就是要東西出 來你會〝哇〞的一聲說〝這是我的設計啊!〞才是設計」,如果只是把腦袋裡原本就存在的東西做出來,那不算設計,算是交作業。
相關文章:大宅小用,小宅大用│PART2Insidein, Insideout│PART1Insidein, Insideout│完工前的一封PAST│FUTURE簡‧單‧生‧活



高雄│獨棟自宅│100p
這個自宅設計花了整整八個月,從2010三月一號動工拆除,到四月初把整棟四樓半建築拆得只剩下樑柱與樓梯,雖然工程在十月底就完工,不過我因為老婆預產期與新公司的成立而一直無法南下高雄驗收,所以家具採購也是用Email的方式,直到三個月後的農曆年我才有機會踏進這個新房子。
相關文章:MY HOME 2010台北高雄七小時1980-2010

我不會在一開始為我的案子做甚麼風格設定,就算確認了,也多半會自己翻案。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複製,如果翻雜誌看到某個空間就可馬上正確回答是哪位設計師 的作品,一樣的吊燈、一樣的家具...那真是可惜...很慶幸與我合作的業主們喜歡我的設計且可以接受完全不一樣的成果,一成不變、九成皆變的設計態度應該不是一個專業設計師該有的表現,大概業主們已經可以接受這個打造夢想的過程不是一筆買賣,而是一個創作,獨一無二。

當然這幾年間的案子,還有很多沒辦法像這幾個案子一樣可以有個完整的紀錄,不過他們都是讓這些作品更成熟的過程。我沒寫過工程驗收紀錄單,這幾個案子都沒有經過驗收步驟!可能是我不喜歡以〝驗收〞做為一個工程的ENDING,也可能是我覺得設計根本還沒結束,每個空間真正的設計在工程結束後才開始,因為有了生活、有了溫度、有了故事...這才是我最關心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