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Discovery 去逛街


半個小時的節目,花了二十幾個小時拍攝,動員將近二十個人,還不包括數間商店的協力人員。




導演監看螢幕。
小愛導演的指揮功力不在話下,與龐銚之間的默契也因為她的穿針引線而有不少進步,因此今天的拍攝進度足足比上次快了三四個小時!




台灣好,店。這次由我嚴選的設計小店分布在中山捷運站一帶,借由我的觀點,介紹這些店對我生活與設計的影響。




網羅各地名產與特色工藝品的〝台灣好,店〞,讓我們發現原來風景名勝區的土產與紀念品原來也可以如此有設計感。其實每個手工藝都有他背後滿滿的故事,只要靜下心來欣賞,或是由熱心的店長來解說,都可以發現原來台灣的美與好。




蘑菇。
這二樓的咖啡店是我與太太愛來的地方,簡單的輕食與咖啡,得到的不只是味蕾的平衡與舒緩,更是忙碌一天後最棒的放鬆與沉澱。一切歸功於簡單不浮誇的裝潢與擺飾,回歸建築原點的空間精神,氣氛來自於人的活動,而非裝修營造的風格象徵。〝窗明几淨〞看似簡單,卻是設計的最高境界啊!




台北光點。
這個中山北路上的重要景點,算是古蹟活化很成功的案例,這次再度造訪,除了光點電影院原封不動外,誠品書店已消失,咖啡館似乎也換人了。沒有誠品的台北光點,好像黯淡了些...




DE STIJL_識得二十世紀經典設計飾品。
曾經是旅館、髮廊,六十年歷史破舊混亂不堪的空間曾經讓很多試圖改造的商店打退堂鼓。但在識得老板的獨到見解下,以二十世紀經典飾品為主的DE STIJL充分利用空間中的歷史痕跡為背景,加上老木片的新組構,這些舊東西在完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融合得異常巧妙,這是設計高招的地方,也難怪會吸引我這個大男生逛進這應該屬於女生的飾品店。



我老婆在這買了一附銀耳環,我也在這買了一附珍珠耳環。因為拍攝的原因,有機會與老板也是設計師謝先生見面,聽他敘述完成這間的店的過程與設計理念,還真有英雄惜英雄的感覺。




蔡瑞月舞蹈社。
念大學時,一場一點都不意外的大火,燒掉即將成為古蹟的木造平房。這是一個重生的故事,在新舊交融的中山北路一帶,商業與文化如合並存,一直是個難題。不過我們看到了DE STIJL、蘑菇、還有台灣好,店,他們以一種謙虛的方式回應,這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金錢難以複製的歷史。

對照中山捷運站附近為數眾多的髮廊,花枝招展拼貼上現今最流行的元素與材質,招牌比亮名字比怪,商業手段上是成功的,不過設計...




PPAPER SHOP。
以〝創意人的日常生活超市〞自居的PPAPER SHOP,在PPAPER特殊的定位與通路殺出一條血路之後,成為一個設計隨手可得的最佳代表,也引發設計雜誌的群起模仿,算是這五年來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出版品。由PPAPER嚴選的設計商品包羅萬象,舉凡食衣住行育樂應有盡有,找靈感可來這,買設計也可以來這。




好啦,辛苦的拍攝終於告一段落,請大家12月26日晚上7點Discovery準時收看〝龐銚敲敲門〞,我們到時候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