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變奏曲│PART 1


協奏曲告一段落後,譜寫許久的變奏曲即將上場...




一切都是從這張照片開始。

亂中有序的餐桌擺飾,有如卡拉瓦喬的寫實靜物;各自獨立的坐位,像是西洋棋盤上等待屬於自己的國王與皇后。這景象有如一場暫停、然後把人物抽離的華麗聚會,企圖創造一種頹廢的奢華氛圍。

我的頭皮正在冒汗,每次開啟這檔案,心頭就抽動一下,躍躍欲試已不足以形容我目前的感受...




最早定案的其實是這盞金色的Josephine Queen,我為業主做的第一個住宅就用了一盞黑的,單燈。這次決定用直徑160cm的大型吊燈當作客廳的主燈,天花板選擇管線外露...頹廢+奢華...
第一步我想應該就是如此。

一直以來都沒機會嘗試的屏風,這次會以一個非常粗曠的方式登場,雖然還不知道能否呈現如此戲劇性的木紋肌理,不過只要業主可以接受,我一定要找到為止。

客廳主沙發,線條維持垂直水平,呼應不規則的實木屏風與有機曲線的吊燈還有一堆材質形體各異的單品。

頗值得玩味的單椅,在固定皮椅座的內側又加了一圈異材質,為看似普通的坐椅創造不一樣的身體經驗。

第一次接觸木化石,應該是兩年前在為業主搭配家具時在湳開發現的。目前大概只有爪哇跟秘魯有生產這種以重量計價的酷玩意,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而且像礦物一樣會越來越少。本來在協奏曲的客廳就有考慮用一顆我目前發現最大最美的木化石來當茶几,無奈超過百公斤與高達六位數的價格讓我不得不讓步,這次應該會找小顆一點的當凳子或邊几。

把一堆樹枝組合在一起,這不是童子軍的練習,而是設計師的創作。我對於這種很純粹的造型與工藝著迷不已,對比Christian Liaigre著名的樹枝矮凳,這個傑作更直接,或許也可以拿竹子來做,更有在地性。

圓桌是餐廳空間一開始就設定的用餐形式,為了不讓這種比較傳統的華人用餐習慣顯得古板,所以圓桌的材質與造型就必須很小心。我還沒決定餐椅的每一個樣式,到時候要選八張十張完全不一樣又可互相搭配的椅子絕對是一個大挑戰。



餐廳吊燈,大概是這一系列家具設定中難度最高的。如此不規則、難以定義的吊燈形式,為頹廢的華麗下了一個耐人尋味的註解,乍看有如未成型的大型糖蔥,一反水晶吊燈的平衡與經典,這種以單一材料透明串珠線用三個不規則的金屬環圈起的吊燈更有個性。
話說回來,我要去哪裡買呢?




這顆金色仿木頭的金屬邊几,讓我想到大學時拿珍珠板基地模去社子島翻砂做成鋁製的記憶。如果有機會,我也想用保麗龍雕個什麼然後拿去翻成金屬的,擺在空間中有種說不出的力量。
在幫協奏曲布置時我拿了一個類似招牌的立體字放在櫃子上,業主覺得很無厘頭,不過她說超好看,好像為這個空間特別做的一樣。

忽然發現,這五年來,其實我在做一個很大的設計,沒有終點的設計,隨時間或空間的不同而有階段性的樣貌,無法預期,也沒有重複...設計,其實是一個沒有目的地的旅程;變奏或亂奏,只是我在這個時空下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