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HOME*BOUTIQUE│PART2

這篇大概是歷時最長的一篇部落格,也是第一次從開工拜拜開始介紹工地進度。因為都是用Email與在英國的業主溝通設計與進度掌握,所以以下這些照片都是我跟業主信件往返的內容...


不能免俗的開工拜拜,多是準備一些自己喜歡吃的糖果餅乾,我個人還不是很了解水果類的禁忌,上次只準備兩種水果被業主糾正,這次帶了三種,符合數量的要求,但是水果種類好像也有限制,是否有人可以指點一下...


原本建商配的80*80cm拋光石英磚屬於近來相當受歡迎的米色系,不過溝通之後決定改走白色系的大理石質感,這部分只好砍掉重鍊!


每個地方管委會對於梯廳保護的要求都不一樣,這裡算是保護比較周全的一種。


大金冷氣室內機...這次建商有附室外主機,但是室內七台吊隱式子機也占掉五十萬的裝修預算。應該是日本原裝的關係。


現在已經很少整車砂石的運送,幾乎都要求要分裝成小包裝,不但容易搬運,也比較不會弄髒現場。


除了熟悉的冷熱水管(其中一條是熱水回水管),還有空調冷媒管(由於是多聯變頻式,是用硬管銅管在現場焊接的),有包附隔熱海綿的是空調排水管。灰色PVC管則是全熱交換機用的吸氣與排氣管。


當水電與冷氣配管告一段落之後,緊接著就是地板拋光的鋪設。這次使用的REX是來自於義大利的知名品牌,台灣由百信建材代理。我一樣請大理石師傅負責施作,他們表示科技進步,現在的雷射印刷拋光石英磚,不管是擬真度或質感已經超越真正的大理石,更不用說真正大理石惱人的保養問題,現在都不用擔心了。雖然價格也直逼真的石材,不過鋪設後的效果讓我完全不用考慮就決定下一場也要用同一系列的另一款木化石磁磚。


三層保護,防潮布+塑膠瓦楞板+夾板,一樣都不能少。地板保護完成之後木作就可以進場啦!


由於剛好遇上日本311大地震,所以很多日本進口的材料除了面臨價格上漲的情況,更大的挑戰是貨源不足與斷貨的窘境。這次天花板使用的日本麗仕矽酸鈣板也面臨同樣的狀況,好險我們在農曆年前就已簽訂合約,材料行有保留安全的量供我們使用,不然就要改用其他品牌了!


天花板骨架完成後,消防灑水管的高度也需要微調,空調把出風口與風管裝設好之後就可進行天花封板。除了間接照明的地方有崁溝的收邊處理,天花與牆的交界處也同樣用2*2cm的崁溝收邊,這樣除了讓天花板與牆面脫開、製造些微的漂浮感,這道溝縫也可減低地震來臨時天花板與牆交界處龜裂的機率。


這次試驗的材料是噴沙系列的厚木皮。雖然噴砂板這幾年頗流行,但是好像很少人用鐵刀木,比較常見的噴砂板多是梧桐木、松木、檜木等等。應該是噴砂需要的木材偏軟,鐵刀偏硬,而且成本較高。據我所知,鐵刀噴砂板的單價比一般木皮貴2.5倍左右,等我收到材料行的收據時希望下巴不要掉下來才好。


上禮拜業主剛好來台北,我載她到工地晃了一圈,說明目前的進度還有確認一些櫃子的尺寸,基本上完全沒有更動任何部分,除了壁紙的顏色好像需要淺一點...臨走前還交代我順便幫她多買一個車位,還有全部的電器...

設計師最需要的,就是〝信任〞。業主可以放心的把房子交給你,他心裡想的你全部都要幫他達成,他沒想到的你也要幫他想到。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