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完成的空間...


從2005/9/13正式踏入室內設計這個領域至今,剛好過了6年。照片中是板橋正在進行的工地,我與這群木作師傅的第一次合作就是我自己在淡水的住宅,至今共同完成了不下二十件作品,他們是實踐我腦中夢想的絕對要角,要能忍受我現場的即席創作又要能在細微處觸類旁通,這群我背後的無名英雄才是真正懂我設計的人。



最近到過我案子現場的準業主們都很讚賞這群木工師傅的手藝,沒到過現場的也可以在我部落格裡看到一些蛛絲馬跡,其實我不是一個會畫很精細圖面的人,但是我知道每一個步驟該怎麼做,細節要如何處理。當木工師傅進場之後,我幾乎每天都要到現場,雖然少有出錯的地方,但是創意總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說穿了,這些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意",充其量就是當有圖面與現場不符,或是其他工種(例如空調)與木作衝突時所要立即做的改變與決定,我從來都不覺得這些師傅口中的問題是問題,反而在化阻力為助力的過程中更清楚不同工種在每一個環節所需注意的細節與工法要求,也因為有這些經驗的累積,在與師傅溝通處理方法時,沒有人會懷疑我做的決定。

我鮮少在工地與師父們聊天,幾乎不曾有過,但也不是完全不跟師父們打交道。舉例來說,上次跟阿正師傅聊天是三年前在仁愛路旁人行道等貨車的時候,他教我怎麼樣讓老婆懷孕的方法...最近一次是今年在三峽工地的電梯裡,我說我已經當爸爸了(不是用他的方法),他說他已經生第二個了...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在工地裡說過話。甚至在工地他們也不會因為我的出現而有所戒備或暫時停止,所以常常我繞了一圈發現沒甚麼問題馬上就離開,半句話都不用說,好像沒來過一樣。當然有更多時候會一直在工地裡來來去去或盯著某個角落發呆許久,然後找師傅討論做法...

這就是我在工地的樣子,跟平常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