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Colorful Living│PART 3


花了兩天DECO,迎接今日台北好久不見的晴天。趁攝影師取景拍攝的同時,隨手紀錄一下這充滿色彩的空間。順便分享我對於家飾品採購與擺設的重點與邏輯。




其實空間中所有家具包括沙發、單椅、茶几、餐桌、餐椅、床架、立燈、吊燈、臥室書桌、椅等等,都是由業主自行採購,對於一向由家具主導設計的我來說其實是一大挑戰。




原本沙發配置的皮質靠墊我用布抱枕取代。捨金求銅一直是我挑東西的座右銘,這個有銅片鑲嵌的抱枕就是我很喜歡的單品之一,因為銅的光澤沒有金色那麼耀眼、顏色還會隨著使用時間逐漸產生變化,以前的老相機都是用銅做的,LEICA就是。這次空間中所用抱枕共來自湳開、舒雅室、寬庭三個地方。




這盞由Achille Castiglioni於1962年設計的ARCO吊燈算是拋燈中的經典之作,每個學設計的人幾乎都夢想擁有一盞,對於這個開放式挑高空間,要精準地讓光源從沙發角落延伸220cm聚焦於茶几上,又不能影響動線,只有這盞燈可以勝任了!!!




這個巨大的鐵皮木箱有著少見的綠色外皮、防撞實木條、與銅質鉚釘。在卡卡頌發現時二話不說請老闆即刻幫我貼上"已售出"標籤!雖然寄庫一放就是半年,但是哪裡找比這卡箱子更適合這個充滿顏色的空間呢?第一天DECO結束回家路上忽然想到它,就趕緊去卡卡頌搬上車。




TV牆旁有一個不規則分割的展示櫃,適合放一些紀念品或小東西,我幫業主找了一些古董相機、金屬雕塑品、還有香氛蠟燭。若是空間很新,我會配置多一點老件,若是一個老櫃子或骨董桌,我則會找一些新奇或金屬的東西跟他們搭配。大理石檯面上的黑色銅罐來自LAMONT。




這兩顆扮演客廳角落重點角色的凳子,是COLORLIVING GROUP的作品,我大概與他合作有十幾件家具了吧。地板以藍為主帶點黃綠斑點的短毛地毯來自IKEA。





茶几上放了一個迷你型的落灰陶花器,裡面則是我去內湖花市挑的蘭花。一般的落灰陶都非常大,大多用來當作庭園造景或者放陽台種樹等等,有些更大的甚至可以拿來當作噴水池。之前一發現這批古樸、尺寸又少見的落灰陶時,就請店家四個全部都幫我留下。




這兩個高70cm、45cm的透明玻璃花器來自一個專門進口法國家飾的網路公司,如此高的花瓶其實可以插的花非常有限。我聽從內湖花市善良老太婆的建議,買了這個開滿小花的不知名樹枝。相框來自寬庭,已經多次出現在我設計的空間中。




ZOOM餐廳吊燈來自LIGHT+,品牌則是德國的Serien lighting,取名ZOOM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可以放大縮小,原本業主一直希望可以用水晶燈,但是在家具的陸續進駐後,發現其實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藍色儲物櫃旁則是業主親手做的神明桌,至於業主為什麼會自己做家具?文章後面還有線索...






這個書房擁有兩種功能,一個是靠窗的閱讀區,另一個則是藍色儲物櫃後方的製圖區。閱讀區使用Herman Miller的Aeron,製圖區則是IKEA的旋轉腳凳。有唸過土木或建築的六年級以前的學生一定對於這個圖桌很有興趣,這是我跟業主在設計一開始就有的概念,因為業主喜歡自己做木工,他舊家還有一個小型木工作室。要讓木工在現場處理如此複雜(其實是工法習慣不同)的機構,真的是一大考驗。用橡木實木榫接做出這個可收折製圖桌,可以算是我室內設計木工的里程碑啊!




這盞義大利老燈比一般檯燈都還要大,剛好適合這個長近三米的非洲斑馬木實木桌,桌子是業主的收藏。燈具購於覓得設計傢俬。




主臥室化妝椅也是業主的作品,實木結合馬鞍皮。沒用半根釘子,連馬鞍皮也自己縫製,強!




深紫色藤編凳來自法國,配合紫色的窗紗與藕色的床組,MARNI項鍊來自老婆的收藏,希望臥室空間可以輕鬆有趣一些。




男孩房。蓋毯來自IKEA,設計師Kazuyo Nomura。深灰色抱枕購於寬庭。




女孩房。蓋毯來自IKEA,設計師Emma Jones,正面是點點,背面是格子喔。這次大膽在次臥室試了蓋毯這個東西,其實比較像是外國人的習慣與做法,業主看了也非常喜歡,請我把蓋毯留下...




書桌椅是我的收藏,maruni的NEXT系列,設計師是大名鼎鼎的Jasper Morrison。ibook是我的第一部筆記型電腦,十年前在誠品上班時就是用他排版畫圖的...現在還可以用喔!

攝影師說,我大概是他遇過搬最多東西來DECO拍照的人,除了自己也兼賣家具家飾的人之外。稍晚接到業主的簡訊,說他很感謝我的精心布置,選擇的東西他都很喜歡...雖然太陽已經西下,但心中浮現一股暖意,有甚麼比業主的肯定來的振奮人心呢?

檯燈:覓得設計傢俬
http://www.mid20thkiosk.com/b/
地毯、蓋毯、水果盤:IKEA
http://www.ikea.com/tw/zh/
玻璃花瓶、深紫色藤編凳:貝妮塔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uctions?userID=Y7781628537&u=:Y7781628537&rand=1458040211
骨董鐵箱:卡卡頌
http://tw.user.bid.yahoo.com/tw/user/Y0962880025&u=:Y0962880025&tp=
實木凳:COLORLIVING GROUP
http://www.wretch.cc/blog/colorliving&category_id=13424588
抱枕、落灰陶:湳開
http://www.nankai.com.tw/index2.html
書房書桌椅:雅浩家具
http://www.ystore.com.tw/webshop/shop/brand_kind.asp?Middle_Item_ID=001
臥室書椅:MOT
http://www.motstyle.com.tw/cht/CASA_brands_detail.php?serial=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