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上 奇摩首頁


生活就是創作

室內設計 (2008-04-14)
室內設計-4月號
People Data 成舍設計 主任設計師 洪博東 里朵國際貿易 設計/商品企劃 林宜珊 
生活就是創作。當選購一件件傢俱裝飾,無論哪位大師名作或是經典款式,擺進自己的家,角色就會互 置反轉,使創作決定權移交自己手上,接續賦予所有物件新生命,因此有種人令人忌妒,天生就是創作者,可以獨具慧眼將各異獨特物件組合,有形有款卻又融匯自 個兒生活裡,毋需恭奉物件維持其不可侵犯的血統,失卻譜寫另一章故事的可能性。



來到留學義大利DOMUS設計名校的洪博東和林宜珊家,一進到室內玄關,碩大向上伸張的黑手迎面而來,蠱惑著感官對它是椅子還是雕塑品的認知,旁側牆角擺置 瑪格麗特畫作「暴風雨之歌」,上方厚重藝術畫框裡,則不等距地夾著Hedi Slimane 做WALLPAPER 客座總編時設計的海報,整體視覺瀰漫靜止卻暗潮洶湧,有股人與物件的對話絮語正在發酵,彷若瑪格麗特的藝術哲學,總玩弄空間與時間的互置、錯置和共置,這 個家,就在兩位生活創作者構思下,交合著他們與物品的性格、思想、生長背景,以加法情繫彼此間的和諧衝突,於是生活自然有趣,獨特性也慢慢被突顯。


自家風景自己創造

生活才是內容,居家只是介面,唯有感性與理性的牽連互動,獨特價值才能清楚掌握,即便一面牆,也能豐富渾然。在洪博東與林宜珊家,就有一整面廚房與餐廳隔 牆,讓人彷彿望見一幅不盡的風景,同時表彰著專屬於這個家的生活創意與哲學,它是由回收碎木壓縮製成的環保建材構成,尺寸比例以及色澤紋路,粗獷而溫柔, 是洪博東翻閱國外雜誌所激發的靈感,將商業空間使用的材料運用到居家形成新意,其上隨時間積累,懸掛了畫作也釘釦了不少海報印刷品,看似不事修飾的視覺呈 現,實則是精心刻意安排的生活細節,自成一套邏輯秩序。

對深刻體驗過義式生活的兩人來說,明瞭生活與美感魅力不在物品價值,而是時間與空間、率直 與精緻、經典與前衛橫跨中,因兩造互動對話而凝聚的情感,所以延續一堵牆安然自在的生態美學,二十坪大空間,格局開敞也當作單一整體看待,屏障需求降至最 低,客廳與臥室甚至用活動布幔做開闔,空間不設限避免牽絆,營造創意與生活對話舞台,於是客廳裡不成套、各自精彩的椅子、立燈或桌几,還有開架式書櫃中的 書籍和擺飾,尋求完美平衡,印證洪博東與林宜珊對居家裝置的想法:只挑選有感覺的東西,幫它們在家中找到對的位置,然後一起生活。

再追根究底如何不覺突兀或累贅,不愧是室內設計師,直指一般居家空間配置的盲點,洪博東認為「東西擺得整齊自然就會好看」,何必讓儲藏室佔據已經不多的生活領域,當用心鋪陳所有物品間的關係位置,自然創造渾然天成的歸屬感,那才是對生活投入的真實意義。


會生活會思考的空間

自己就是生活的主人,居家空間自然要順應生活中每一環節的訴求。從看中這間房子到搬入,洪博東與林宜珊歷經半年規劃,畫了至少二十張平面設計圖,才將格局配 置拍板定案,如此慎重多慮,就是期望居家空間貼近平日生活習慣與作息,畢竟兩人到義大利求學期間,習得一技專才,更從他山之石體悟到生活是自己要創造的, 而非一昧複製,所以全室傢俱裝飾,幾乎都等搬進來後因應空間與生活需求添購,對他們來說,這樣方能貼近生活本質,擁有的居家也才能獨特又舒適。

說 到最能投射兩人生活的風格與態度,非餐廳與書房莫屬,回想當年留學期間,租賃小居裡,擺著電腦的書桌就是大快朵頤的餐桌,兩人比鄰而坐,各自工作或一起談 心聊天,既隨性又自在,如今家裡,餐廳與書房緊臨,生活重心以此環繞,無論下班回家或假日朋友聚會,餐桌就是感情交流聖地,「在餐桌上,自然就會有話題可聊。」洪博東與林宜珊清楚地知道,他們追求的不是冰冷精緻的高格調,而是活在當下的安然自樂,所以隱藏立面中的書房,特地採活動式開闔設計,隨需求、心境 轉換使用目的,空間配合著生活步調,而非被制式化牽著走,然後當所有傢俱物件,閒適隨意地找到其應有的角度位置,生活中動人的畫面自然浮現。


桌凳與茶几

客廳特地選擇布質桌凳,當有客人來訪還可轉換成座椅,尤其因為材質是布,拖拉搬移方便又不會損壞地板。至於沙發旁的茶几,是新品購入,因喜歡它的木質感,以及平台保留接榫設計,造型優美又實用

紙製置物架與立燈

客廳一角,擺了隻紙羊,其實是置物架,雖是紙質但堅固,外型討喜又讓家裡多了份趣味感;一旁擺設Artemide立燈,因為立燈比起吊燈或壁燈,更像是傢俱一員,建立緊密關係。

古味壁架

臥室牆面上擺置了一個青銅架,厚重質感與色澤特殊迷人,於是擺放什麼更顯重要,經過多次測試,發現還是搭配古物才對味。

兩隻小紅兔

誰也無法料想這兩隻桃紅色兔子,原本就是兩隻很通俗寫真的小白兔,當初放在林宜珊公司門口,特地搬回家,獨具慧眼漆上桃紅色壓克力漆,瞬間成為時尚藝術品。

木箱電視櫃

洪博東當兵時,搬回家的遺棄通訊用器材木箱,
如今拿來做電視櫃,質材、色系與時間感,讓人無法忽視。

手形桌腳

在Mooi購得的黑色塑手,是整個家第一個買的傢俱,當初第一眼看到就覺得非買不可,高獨特性又高藝術性,其實本是桌腳,後來移挪到玄關當擺飾,自成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