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熱情與冷靜之間




之前北京新地產雜誌的越洋專訪見刊了,雖然現在大三通,通郵聽說很快,不過我還沒收到雜誌,只好先從網路轉載,沒有圖片,而且是簡體字...



熱情與冷靜之間
2008-12-11 16:13:37
這間在淡水的設計師夫婦之家,整體空間風格似乎平衡了不同審美趣味的兩極,而對生活意趣的追求則成了銜接多元創意的最佳介質。
對於台灣People Data成舍設計的主任設計師洪博東而言,生活就是孕育優美意識的溫床。 而設計,則可以將人類生活或生存的意義通過設計和實現的過程予以最真切的解釋。他經常說:“‘設計’不是我的工作,只是我一直生活在其中而已。”
“意式混搭”的优化组合 “意式混搭”的優化組合
曾放棄了直升美術班的機會,洪博東進入了淡江大學建築係就讀,而從來不按常理出牌的他四年之後又跑到了遙遠的米蘭,在DOMUS ACADEMY師從著名設計大師Stefano Giovannoni,轉投了工業設計。這種不斷“把範圍擴大”的專業經歷似乎注定了洪博東可以更多的體會到“設計”中的熱情與冷靜,同時也讓他在米蘭的一個雪天覓到了自己現在的妻子林宜珊。兩個人在DOMUS念完工業設計碩士一起回到了台灣,一個成為了室內設計師,另外一人則投入了品牌設計之中。
當兩人決定在淡水安家之後,接連不斷的二十多張設計草圖,把他們本不大的60多平米空間所有預設機能的可能性都畫地為牢,然後再一步步做減法。“我不是一個創造者,但卻是一個組合家。”這是洪博東給自己的定位。之後通過對顏色、形狀、材質等基本要素構成的再一次體驗,讓有限的空間充分的自我呼吸,隨著主人生活細節的變化而有更多優化組合的機會。自己作自己單元的老闆,洪博東反客為主,完全用自己的方式、語言,把他心中家的美好,用出挑的顏色,實驗性的材質,靈巧的空間佈局和獨特的各色裝飾品,匠心獨具地詮釋了出來。
洪博東說:“昨 天洗澡時還在想我家有點‘鄉村風’,一度覺得自己家又應該歸類於‘現代風’,雖不極簡,但也不繁複。真要歸類的話,應該是‘意式混搭’不過這就像我其他作 品,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商業化的區分方式,我希望設計的每個空間都是完全屬於業主獨一無二的風格,無法歸類。”
100%的生活“進化論”
大面積,整片式的全黑木地板能夠把任何人從台灣濕熱的暑氣中解救出來,起居室最大的那面牆卻因為女主人的極度迷戀,而被刷成了飽滿的橙紅色,這面現代感極強的顏色牆卻恰好中和了鄉村氣較重的大地色,使得空間中的整個氣氛生動但不輕佻,穩重卻非死寂。
洪博東不否認這樣的色彩配比會讓自己的家有些“海報”的感覺,友人也提到過會有一點“showroom”的味道。 但是將視線轉移到與起居室毗鄰的餐廳區,這個兩人可以一起工作,談心,也可以一起大快朵頤的地方,正是他們意大利時期生活的延續。沒有了當初留學時租住的那間屋子空間上的局促,更多映射出來的卻是兩人生活的風格和態度,“在餐桌上,自然就有話題。”
洪博東的設計案表達的不僅是生活上的滿足,更是一種百分百生活的進化。隱藏在立面中可抽拉的活動式書房也最能表達出他們安然自樂的人生態度,用木屑壓縮而成的觸感粗糙的隔牆板,在增添了 家中真實的“生活感”的同時,也最大限度地發揮著它防潮和隔音的基本功能——低調而實用,這也許正是“龜毛”的博東對於設計在功能性這一方面的追求,而整體上這種矛盾著的內在平衡,卻是表現一個家“質感”的最終答卷。
自我與和諧的“對話”
“如果說家是我們私密生活的容器,那麼用怎樣的材料去‘包裹’,確實是一件值得花心思去琢磨的事情。”洪博東坦言,淡水給人的感覺有點“濕”,甚至還有點 “冷”,所以他在家中就廣泛地運用了木材來起到中和的作用,再加上太太也不太喜歡金屬或者玻璃類的材料,所以也就一石二鳥地選擇了更自然、會呼吸的木材, 作為最貼近自己生活的材質。話說到此,似乎台灣人的美學確有特別之處,洪博東選擇有些“暴力”的黑色從視覺上表達關於自己認真的那部分,又用溫暖、包容的木材,不露聲色地吐露著自己心底關於生活,完全感情至上的思緒。不能說糾結,卻也稱得上是一種自我和諧的“對話”。
當然,這種和諧似乎需要一些介質的恰當傳達,而“Multifunction”(混合功能)則是可以登上博東購物清單list的標準。
“MULTIFUNCTION這話題對我們這種在小空間中打滾的人非常重要。如果買一件家具不只有一個功能,就像買一件可以兩面穿的衣服一樣好像有賺到的 感覺(我沒有兩面穿的衣服)。像是我家室內的牆其實都有額外的功能,像是櫃子、書架或展示牆。床邊幾其實是FRP花瓶反過來用,黑色大手原本是桌腳,餐桌 也是工作桌,餐廳也是工作室。”
原研哉說,好的設計會幫助人們形成對生活環境的合理看法。 退伍後在誠品書店開始真正以設計師身份去完成真正“設計”使用者的心願,並在每一次和各種細節較勁中成長,洪博東對於自己的家,似乎把“人”和“環境”的關係理解得更透徹。那種表面矯情,高姿態的裝潢會被他逐一淘汰,留下的都是最具“日常”質感的細節,以及隨之而來的關於整體的吸引力的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