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PAST│FUTURE

昨晚與太太、ZUCCA一起去拜訪這個完成約三個月的新居,看到業主與他太太很用心的布置屬於他們的空間,讓這個已經年久失修老態龍鍾的舊公寓重新活了起來,讓我不禁想起去年五月初業主從mobile01找到我,而我第一次造訪此地時的情景...

炎熱的春末,業主老婆下樓買了三隻把ㄅㄨ,我們坐在塑膠板凳上品嘗古早味,聊過去、想未來...


一進門是客廳,由於下定決心裝修,所以不添購任何東西...


目前的客廳擺設還在摸索中,因為買了三種沙發,一張皮的兩人座,一張單人布的,還有一張L型沙發!我想我的解決辦法應該是再買一張地毯,這樣所有東西就會兜在一起了...


餐廳。原本格局三房兩廳兩衛,新格局一房一廳(客餐廳合在一起)一衛!


目前一進門就是餐桌,如果日後有小朋友,這空間也可重新隔間成為小孩房,當然燈具與開關也是以此功能變化為配置要點,這樣以後就不必改燈具與插座了。


餐桌是我為了此案特別設計,我太太看了要我也做一張放家裡。


入口。原本的室內高低差居然達12cm,室內地坪施做時水泥沙一直追加...


原本兩扇窗改成一個大窗,採光變得超好。入口處留了一面黑板,目前上面留言大概是幾樣業主準備添購的新家具,不過依據我的經驗,這東西是永遠也買不完的!


主臥室!看到這張單人床,我就想到我跟太太在義大利也是一張單人床睡了一年...


原本位於長型基地正中間沒辦法開窗的主臥室被我移到最後面,不但擁有窗外綠意,而且與浴室、更衣室、洗衣房構成這個家的私人領域,完全與公共空間一分為二。


左邊有道隱藏門通往洗衣房。


原本浴室,上方因為加蓋水箱,所以淨高不到兩米。


擁有浴缸與淋浴間的大浴室,上方整面通風口與洗衣陽台相通,捨棄再做窗的額外預算,我用客廳活動書櫃剩的隔板錯落的擺放,加上別緻的綠色植栽,一點也不需要追加的解決方案。這個浴室也榮登最受訪客歡迎的區域,大概只有這個空間是可被清楚定義的吧?!


這個案子用的材料很簡單,原本浴室用馬賽克,我也用馬賽克;原本地板用磨石子,我也有樣學樣找磨石子老師傅來磨一遍。


廚房。原本位於房子最底端。


新廚房與客廳用兩座活動書櫃界定,業主心一橫用了cleanup的進口廚具,連烤箱與洗碗機都一應具全。不過就我兩次拜訪他家他們夫妻倆都在廚房忙進忙出的狀況來看(昨晚在做海綿蛋糕),這個廚房花的非常值得。

這個案子與巴黎十六區用的是同一組木工師傅,一邊新古樸,一邊新古典。要同時處理工程反差極大的兩案,其實整個思緒要非常分裂,不能有一絲妥協。

過完年我將與攝影師再次造訪,此案協助拍攝的攝影師是我特別為了業主約的,因為業主第一次來公司談圖時準備了一本〝實體相本〞,裡面〝4x6〞的相片每一張都是該攝影師拍的空間作品(當然也包括我家),他們說他們就愛這種風格。這次攝影師在百忙之中(等了四個月)終於挪出時段,雖然離剛完成已有段時間,不過空間是需要生活去發酵的,有這段時間的醞釀,我想這空間會帶來更多的故事,希望透過攝影師的鏡頭,能帶來更大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