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25坪老宅的輕歌小曲



撰文 郭書吟 文編 劉雅嫺 設計 林佩蓉 
圖片 成舍室內設計‧工程

25坪大的老宅,舊樑老柱刻寫五口之家33年歲月,如今變成第二代小倆口的夢想宅,3房2廳2衛變成1房1廳1衛,預留的小孩房呢?一個衛浴夠嗎?
設計師洪博東,以「助人成家」的使命感,創作出沒有過多裝飾的空間,自由尺度取代隔房框架,未來小倆口的生活點滴,一張老椅、一本書、一份報紙,都將日漸成為浪漫家居的妝點。

新居落成約末3個月後,男主人在常逛的討論區寫 下(一撇一畫寫個「家」)分享文,其中一段: 「小時候的木隔間在老爸手裡升級成磚造隔間, 到了我手上昇華成近乎無隔間⋯⋯從爸、媽含辛茹苦拉拔一家五口,再從五口之家各自成家,僅剩小弟一家兩口,格局也從3房2廳2衛,隔成1房1廳1衛,通 透。」設計師洪博東說,這是歷經10多種平面的塗塗改改,在幾近定案的關鍵時刻,大刀闊斧祭出「1房1廳1衛」,一舉翻案。

當初做足兩個多月功課 的小夫妻,搜集許多理想宅美圖,他們偏好開放性大的設計師私宅,「原先2房2廳2衛『最安全』平面即將定案時,我回頭想,這真是他們想要的嗎?他們為什麼 來找我?我想最後突破性的設計,更能發揮他們想要的自由。」洪博東說。因此,一個自由度極大的家居綻放眼前,17坪客餐廳與廚房之間,以裝了輪子腳的大書 架相隔,當書架巧步挪移,空間變換無窮;這裡還保有未完成的想像,將來添了孩子,還能隔出小孩房。

洪博東說台北房價寸土 寸金,為了尚未出現的東西太過未雨綢繆, 不 如把握所擁有的大空間;「一房」配置更衣室,與洗衣房、浴室連成私密空間;「一衛」配置雙入口,哪裡進出都方便。

「我不是給他一個5年 後仍一成不變的樣品屋,而是『環境的可能性』,再由他們的生活去填滿,無論是舊家具、一盆植物、看的報紙或書,都能讓空間慢慢展現它應該要有的樣子。」
生活的遺留軌跡,日積月累都將成為家居的美麗妝點。

「設計是很難讓人家信任的,它需要時間,我和業主之間,不是你來跟我買東西,而是他們給我時 間、空間和信任感,讓我替他們未來的生活做出設定和想像。」就像認識一個人,先看他喜歡穿什麼衣服、開什麼車,洪博東設計私宅會先買好家具,「房子裡的人將來有很多時間要坐在沙發上、書桌前,不如先看好喜歡的家具,才能幫他們設定空間, 讓家具、家居彼此和諧。」

他待在工地的時間極長,從貼壁紙、窗簾、垃圾桶、馬克杯、鋪床、插花、購置盆栽,全部悉心打點。洪博東說:「台灣對生活的認識非常薄 弱,許多人會拿著雜誌圖片說『我想要這樣』,卻不知道那是不是最適合自己的?新古典適合你嗎?禪風?收納?如果我可以不要做這些多好?代表大家對生活的美 學、對環境認知都已經提高。」

台灣對「住」的認知,多半來自於建商廣告圈選出來的框架,他說:「消費者有選擇嗎?如果你今天打電話給仲介說『我半間房都不要』,他們 一定沒有辦法跟你溝通。消費者只好選擇室內設計師,在無趣的大環境裡還能變化些花樣,希望每天回家,還能感受心情的轉變。」想想每天出門上班,街上是琳瑯 滿目的新宅廣告,迎面是強塞各豪宅DM的工讀生,大家都叫你買房子,你卻一間也買不起,一成不變的隔房設計成了框框,限制了居住的想像——然而,眼看這 25坪的老宅,經由設計師的大筆揮毫,成了極具開放性的夢想宅,不禁慶幸,如不是設計師適時題點生活的美學,跳脫滿大街都可見的豪宅名牌包,也不會有這首 獨一無二、屬於小倆口的輕歌小曲。



洪博東

1976年生,義大利DOMUS ACADEMY設計碩士,現任「成舍室內設計」主任設計師。曾任雜誌編輯、美術設計。洪博東自嘲自己的生活充滿不專業,「不專業才有熱情吧!才有更多可能性,而不是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他熱愛寫作,經營部落格,將個案成長歷程撰述成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