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我的室內設計老師...IKEA

永遠記得大學時我那間住了五年的宿舍。

淡江沒有男生宿舍,所以校外租屋成了淡江人必修的一個學分,不像大部分同學搬來搬去,我那間在半山腰上與死黨TIM合租一房一廳的宿舍一住就是五年...在大家都還在勉強用那幾十年經典不變的松木上油房東牌家具時,我就花了不少時間與心血在布置自己的房間,在十多年前IKEA剛進台灣的時候,環亞地下室就是我的室內設計教室。

同學小胖曾說,我的宿舍應該請CTW(時報週刊副刊)來採訪...
十多年後,那間宿舍不知已經易手多少人,我也早已不是那個年少輕狂的淡江建築人了。
雖然當時沒留下什麼影像紀錄,不過像我一樣喜歡IKEA,而且用的爐火純青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最近找到一個網站Design Sponge,裡面收集了相當多輕鬆有趣的空間,除了陌生的建築構造與我們現處的環境比較不同之外,還可以發現他們用了相當多IKEA的家具,其實走一趟台灣的IKEA,創意隨手可得。上圖的摺疊椅我打賭十個人有九個人坐過,桌板與桌角更是很多學生的最愛。



我在十多年前家裡重新裝修的時候買了一套IKEA沙發,當時還用貨運從台北送到高雄。十多年後家裡又要裝修,她也還沒壞,不過我想這不是IKEA的邏輯,他們只是想把設計用比較便宜的方式普及,品質其實可以妥協一些些。至於沙發能不能一坐超過十年,或是每隔兩年你就想換,我想是取決於個人,跟品牌無關。上圖的沙發我想不用多說,現在IKEA還在銷售中。



師法THONET 14號椅的餐椅,大膽的芥末綠讓空間更出色。



連我都買過的IKEA床單。誰說DECO床組一定要寬庭,厲害的人用1/100的價格就可以擺床了!



這個景出現的活動家具全部都來自IKEA。我覺得我真的不用那麼累每次找家具找的要死,翻開IKEA目錄其實事半功倍。最近高雄家整個重建,我大概可以發揮這個精神,把IKEA整個消化吸收一遍,連廚具都用IKEA!



左手邊的窗簾就是IKEA最新的PS系列,我買了當桌布,兩天前要再去買已經斷貨了。地上的牛皮,我也買過,上次三重李宅拍照陳列時就有派上用場。



從這個餐桌的擺設可以看出未來我家的樣貌,因為我家現在就有四種不同的餐椅,我的目標是八張都不一樣的經典椅。上圖有EAMES、THONET、還有IKEA,價差也是十幾二十倍啊!



IKEA其實只是個例子,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室內設計師,這也是為什麼IKEA總是模擬每一種大小風格的居家空間供人想像,你可以照本宣科擺出與目錄一模一樣的IKEA風,也可以發揮一點自己的創意,融合其他的物件,創造獨一無二的生活。

室內設計師最難過的,莫過於過了幾年再次造訪曾經風光一時的空間時發現全走了樣。上周末陪巴黎十六區業主一家人過母親節,回家總是把每一盞燈都打開的業主跟我說,他現在也開始學我只開一點點燈,有時候還點蠟燭,我擺設的花器裝飾他們也試著移動位置,不過還是覺得我擺的最好看,他們現在正努力學習更好的生活...你知道我有多感動嗎?當你知道你的一個小動作,書架上的一部老相機、廚房檯面上的一盆花會影響一家人的生活,室內設計師的責任其實是很大的。當有一天業主可以恣意的移動擺飾,或買新的花來換,那室內設計真的就走入生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