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味道


當大家無所不用其極想消除空氣中所有裝修的味道時,我卻千方百計想保留。

當大家把設計的重點擺在視覺的經驗時,卻忽略了嗅覺或觸覺的感動,直到木工師傅刨下這五百年樹齡的黃檜第一刀,遠在空間角落的我才驚覺,原來空間也可以有自己的味道,聞的到、對生活有益的味道。



這是我用過最貴、最古老、也最香的裝修材料。

早已習慣木屑、粉塵、接著劑、松香水、防水劑、AB膠等等在工地的味道,這也是這幾年來一直困擾著我皮膚的過敏原兇。原本直覺的想把這個很〝台(傳統)〞的材料用一種獨特的方式呈現在現代空間中,捨棄一般台檜企口板的壁面裝修形式,用厚達5cm的風化老台檜直接拼成一道長7m的電視牆,在檯面的部分我想用比較光滑的切面,所以請木工師傅再一一刨過。這一刨不得了,才一會工夫,百年檜木的芳香頓時充滿整個空間,第一次感受到材料真實味道的魔力,筆墨難以形容。

雕琢空間的比例與美感、材料的顏色與質感、光線的穿透與流動...這些我們常見的、虛幻的形容詞,現在完全抵不上一口在工地自自然然的呼吸...健康、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