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1980-2010

這個自宅設計花了整整八個月,從2010三月一號動工拆除,到四月初把整棟四樓半建築拆得只剩下樑柱與樓梯,雖然工程在十月底就完工,不過我因為老婆預產期與新公司的成立而一直無法南下高雄驗收,所以家具採購也是用Email的方式,直到三個月後的農曆年我才有機會踏進這個新房子。整個戲劇性的改造過程值得另外再寫一篇文章,這棟我住了三十年的老透天,在2010年隨著我小孩的誕生而重生。

因為回高雄過年的關係,就先分享一些隨手拍的空間,等過些時間讓空間再發酵一陣,我再回去拍,相信會更有味道。




今年家裡的春聯是全家一起寫的,全部拿去貼門口的水泥圓柱,搞得每個經過的人都不禁好奇觀看,其他還有一些是用剪紙的就貼在大門上。大門是請鐵工訂做,把手是台北東順買的。




原本一進門的樓梯煞我選擇用兩階轉個方向,除了加大加寬讓它像個平台,也換個材質像是地板隆起而非樓梯延伸,加上懸吊的雙面鞋櫃,這個入口就完成啦。




這次多虧在北京的大弟操刀家裡所有的藝術陳列,這些當代藝術家的真跡讓家裡多了幾分藝廊的味道。二樓起居室的空間,我選的IKEA PS椅子巧妙的與從北京帶回的三幅版畫聯作對話,這是在台北的我與在北京的大弟天生的默契,還是這個空間的包容性讓巧合成了天作之合?




樓梯扶手是最晚完成的部分,直到施工前夕,我還在為握把5cm或4cm直徑圓而拿不定主意。地板是深灰色的60x60冠軍磁磚,高雄買比我在台北跟廠商買還便宜。




這是我的房間,因為取消了原本的走廊與浴廁,所以整整大了一倍。〝簡單〞是這次改裝的最大原則,所以我的房間就是一間再簡單不過的空房間,除了天花板的一道間接照明與木地板,就無任何木作了。




這是小弟的房間,其實要做好設計還不如學會怎麼把東西整理好。
這房間跟我房間一模一樣,不過他選擇IKEA的開放式櫥櫃系統,這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方式。對於我的突擊檢查,我想他是做好準備了...




頂樓是小弟的工作室,我也是給他一個空房間,由他自由發揮。天花板吊燈燈罩是銅鈸,請鐵工幫忙打洞,裝上IKEA的吊燈零件,加上反射燈泡,就完成了這獨一無二的吊燈,晚上更有味道!




三四十個酒箱,是小弟與我媽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才收集到的,DIESEL大海報是我老婆送的。有的時候買個櫃子省錢又省事,不過如果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個性的空間,花點時間廢物利用,效果可是大大不同。我坦承我設計常常只做一半,其他的要等人住進去了才有辦法繼續,如果一個空間可以誘發人想要過更好的生活才是一個好設計,做一半又何妨?

這棟黑色抿石子的透天厝,隱身在兩旁同樣也是三十年歷史的公寓中(我家左右兩邊都是公寓),雖然材料與量體很低調,不過顏色卻很酷,加上沒有大門的車庫,非常不尋常。這次在家待了六天,最喜歡在一樓餐廳看每個走過去的人的表情,很少不回頭的。有關外觀與建築改造的部分就留待下回吧!

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