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變奏曲│PART 2


這個醞釀多年的案子終於在上個月正式開工,設計也在這幾年間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與改變。
近七十坪的使用空間有三分之二都是公共空間,意思是有幾乎40坪的開放空間...



這是房子蓋到一半陪同屋主客變確認時所拍,窗子都還沒安裝...



這次所使用的地板來自於義大利,棕灰底帶鐵鏽色花紋、上有不規則水晶線,四年前在幫其他案子挑選材料時就發現,足足等了四年才有機會用上。尺寸是少見的40cm*120cm,這個長條型的比例成了影響其他材料很重要的因素。



我請了專業的大理石師傅來貼地板拋光,地板無縫處理的調色與步驟之複雜,多花了我三天時間,效果不是一般半天就搞定的水泥填縫可以比得上的。



原本想試試用松木實木當作天花板角材,不過木工師傅反應該材料雖高級但過軟,所以我退而求穩定性高的集成角材,重點是,一定要是MADE IN TAIWAN。



已經好久不見的日本麗氏矽酸鈣板,比一般台製矽酸鈣板貴了三四倍,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其品質可是有口皆碑啊。



花了近20萬收購這一批骨董台灣檜木,年齡約在300-500年,幾百年來還是充滿台檜獨有的清香。特別的是這是從來都沒有使用過的私藏老料,表面有自然的風化,跟一般老房子的二手樑柱舊料不同。
我打算用在長約7米的電視牆,這應該是空間裡最為重要的設計語彙之一。



在試過波浪型的天花板之後,這次嘗試斜面的天花。除了浴室,所有空間的天花板都是斜的,為了讓開放空間的穿透性不因樑柱或天花而有所限制,所以天花板有了生命,自己發展出一套向上與四周左右延伸的方式。

為了此案,我蒐羅了不少來自國內外的特殊材料,除了上述,還有一顆重達兩百多公斤的石頭面盆,浴室牆壁的印尼火山岩...等等,畢竟要編寫一段變奏曲,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