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HOME*BOUTIQUE│工欲善其事...


三峽工地在業主確定入厝的良辰吉時後,剩不到四十天的時間,我幾乎是上緊發條般的把還未進行的部分一口氣全部解決,包括大理石、油漆、窗簾、壁紙、家具、寢具、家電、擺飾、藝術品、甚至毛巾杯盤垃圾桶都要準備齊全,其實要做的東西早已超越一般室內設計所定義的範疇,等於是在打造一個完整的〝家〞。

這天在監工時發現一個有趣的小角落...



這個小工作台像是鐵工廠的一角,鐵鉗、斜口剪、鐵片等散落於此,仔細瞧才發現,原來這是為了應付我各式尺寸溝縫而必須自製的小小抹刀。

一般來說,其實油漆是比較不需要監工的部分,確定顏色與一些收邊的做法後,就全憑師傅的手藝了。所以往往在全部工程結束驗收時,油漆也是最常被詬病無法達到標準的一環,這五年來一直沒遇到可以信任的油漆工班,直到自己成立工作室之後,終於可以跟這批跟我一樣龜毛的油漆師傅合作,看到他們對細節的用心、對工地環境的維護、還有勇於挑戰新事物的態度,讓我十分信任。



所有材料與工具全部集中在一個房間,所以除了此處,工地其他地方地上除了保護板之外沒有其他東西。每次要補充批土或油漆,都必須回到這個房間。看似簡單的工地管理,但實行起來卻非常困難...

除此之外,對於每種木皮或是實木該用哪一種塗裝方式其實並不盡相同,從上個工地的鋼琴烤漆、一般染色平光噴漆、實木自然塗裝、抗UV塗裝等等(一個工地就用了四種不同的木皮塗裝方式),到這次的鐵刀噴砂木皮,原本想用自然塗裝保持木皮原色,不過鐵刀顏色還是偏深,只好試用價格高出一倍的潑水劑塗裝,結果效果非常自然,就是我要的!



底部為未上漆之鐵刀噴砂木皮,我手中是已經做了潑水劑塗裝的木皮打板...每次寫到這裡,都會反問自己,為什麼都把錢花在看不到的地方?或許最接近〝自然〞的觸感與顏色,才是生命中最有價值的部分,也是空間中與人最接近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