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HOME*BOUTIQUE│門片的誕生

這次所有的櫃門片,我都做了一個滾邊的加工。一向不喜歡做〝凸〞出來的東西,所以繼變奏曲粗曠的實木拼接之後,我這次試了一個比較細緻的收邊處理,就從木皮的選擇開始吧!



拜科技之賜,現在的木皮已經從早期的山形直紋或天然人造之分,進展到拼接、厚皮、噴砂、染色...等效果,雖然此案只用了兩種木皮,鐵刀與白橡,但我卻用了五種不同的表面處理,有的門片雖然裡外都是白橡,乍看也無差異,但是仔細看或觸摸...卻用了三種不同的木皮!



一開始的半完成品要先與櫃身組裝,把平整度都微調好才可以進行加工。由於很多櫃子高度都直逼兩米四,所以所有門片都是在現場壓製,而非單片六分木心板加熱壓版,避免長度過長容易變形。



第一次的加工先把把手部分挖掉,然後我再挖深三分兩倍於把手長度的大區域,這樣可以加深把手的視覺效果,讓整體高櫃的門片比例協調一些。



之後就是整張門片的四邊挖出三分乘以三分的凹槽。所以原本木皮只需貼五道的門片,經過我這麼一搞,加上把手區域的凹槽,一口氣變成要貼二十二道!



經驗老道的木作師傅完全不過問我超出圖面範圍的要求,對於這個增加四倍施工時間的門片,他的職責就是〝完成它〞!



客餐廳使用鐵刀木,門片的原始面使用厚皮噴砂板,四邊凹槽是用一般天然鐵刀...希望業主有朝一日會發現...



當然這個門片的開口不單單挖個洞了事,我請木作師傅幫我裁了橡木實木線板,自己稍微研究一下把手的收尾,原本計畫是要外凸三分左右,不過為了與天花板的燈盒呼應,我最後還是選擇退回與門片最外層切齊...



左邊是正在試驗中的門片範例,其他等待我定案後由師傅繼續完成。

如果這面衣櫃,就安分的貼五面木皮然後挑個漂亮的進口把手裝上,跟我多花時間做這些凹凸相比較,其實功能是一模一樣的,或許有些業主還比較喜歡有個明顯的把手可以開門。那我做這些立面圖或3D圖都無法表現出來的東西是為了甚麼?一個好的設計並不是讓人第一眼就驚艷的設計,而是當你真正生活在其中,經過實際的使用與經驗,有一天無意間發現〝喔,原來是這樣啊...〞才是一個好設計。

所以,相信業主總有一天會發現,原來他們家的衣櫃與天花板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