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空間的回歸│老公寓再生CASE 2

這六年來在大台北看了很多房子,無論是跟設計案有關或是自己居住的需求,早就超過一百間。雖然看過的舊公寓不少,不過大多是四樓或五樓雙拼、坪數在25~35坪之間,由於公寓公設比很低,所以實際使用坪數與權狀坪數其實差距不遠,偶而遇到幾個因為加蓋而使用坪數大於登記的也不足為奇。

這次接觸的木柵舊公寓,則是少見的獨棟四面採光一層一戶大坪數公寓,室內面積就有45坪,還有四個大陽台(大約9坪),原始格局四房兩廳三衛,每個浴室都有對外窗。


乍看條件非常吸引人的物件,卻被原屋主拿來當資源回收站使用!所以在售出之後足足花了一個月才清出一個大致的輪廓,我們才有進去測量的機會,雖然還是有一個房間被雜物堆滿完全進不去。



不知道業主第一眼看到這間房子的時候有沒有想到他之後可能會出現的樣子?



由於長年沒有人居住,所以室內原始裝潢多半毀壞,天花板與牆壁也出現漏水、發霉、壁癌等等問題。



考量建築物本身因時間與使用不當所產生的病徵,所以除了最基本的水電管線全部更新之外,幾乎連牆壁的粉光與水泥層都打掉,重新做防水。大致的格局不更動,只取消一間浴室改為更衣室,其他兩間浴室與廚房、四間房間都在原位,設計到此為止。回復他最原始的狀態:讓光線、空氣流通,這才是獨棟四面採光空間的最大價值。

----------------------------------------------


省略恐怖的工程階段,先跟大家分享國慶日不想放假到現場拍的照片,因為只有先把公共空間的家具定位,所以之後再慢慢分享其他房間的部分...



花兩分鐘決定的B&B餐桌,讓我多花兩個禮拜決定用那些餐椅,而且還要一一試坐。我最重視的餐廳空間在此案中又有了新的詮釋,越是簡單、寬敞的空間,越是需要各式各樣的椅子來熱鬧一下,但也不能玩過頭,收斂的方式就是顏色的選擇...



竹子單椅放在公司快一年,終於遇到適合他們的空間。因為業主有養三隻貓的關係,所以此案以美耐板為主要木櫃材料,地板則是比利時Quickstep超耐磨地板。



隔間牆位置不變,只改門的開口,因為動線重新組織而空間變得更有效率。適當的隱藏門處理讓客廳的功能不受影響,廚房拉門的茶色玻璃把後陽台的光線也拉進餐廳。



原本陰暗狹窄的走道在加寬與燈光的設計之後,成了這個家非常重要的廊道,連接三間房間與一間公共浴室的機能也在這裡一氣呵成,走廊底的樓梯是送業主的禮物,雖然這裡或許更適合一幅畫或盆栽,但那就像是一個完成品的標記,我更希望這個角落有一種"未完成"的可能性,讓這個空間的主人(或是三隻貓)在每次經過時都會有不一樣的靈感。



雖然只是回復空間原本的樣貌,但是在適當的燈光、地板材質、顏色變化、與少少的木作下,這間屋子也起了很大的化學變化。若是設計的價值可以衡量的話,那此案就是物超所值的最佳範例,因為經過改造後的這個老公寓,價格直接漲了50%!

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我聽過最棒的讚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