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我給一歲兒子的生日禮物...一棟房子


因為很難在家裡隔出一個房間,隨著小孩越來越需要自己空間,而房價又越來越追不上的情況下,興起了在自己家裡蓋一棟屋子給他當房間的念頭。

畫了幾個草圖,也用sketchup模擬了一下,在夾板、線板、矽酸鈣板、布料等等材料中,決定用瓦楞紙當主要建材。原本想當紙箱做,所以買了十大張瓦楞 紙回來,不過第一天晚上就翻案了。隔天第二次到瓦楞紙工廠,請老闆幫我才六公分寬的條狀,並說明我想蓋一棟屋子給我兒子,結果整個工廠的人都來幫忙,老闆 說這工錢遠高於材料費。



原本計畫三五天就可以解決的摺紙工法,換了堆疊的方式之後,我整整做了三個禮拜。我利用每天晚上兒子睡覺之後的兩三個小時時間做膠合的動作,因為家裡沒有隔間所以一點點聲音都會吵到他。早上送他去保母家之後到我出門上班前的時間,就做裁切的工作。

萬丈高樓平地起,我總共用了超過兩千條瓦楞紙,三公斤白膠,花了三個禮拜,終於完成這個長200cm寬132cm高160cm(重無法測量)的"小房子"。



拿他的小車當比例尺,我們計劃耶誕夜請朋友來家裡幫他辦"入厝PARTY"!



我們把它擺在家裡的正中間,也是我們視線一定會顧到的地方,除了一個主要入口,另外也有落地窗、橫向窗、高窗、斜屋頂窗等等不同的開窗,最近他喜歡玩我在不同的窗口跟他躲貓貓,他會猜我下一個會出現的地方。



其實反覆地在找房子與看房子之間,常會讓人心灰意冷,尤其當自己想為小孩創造一個更寬闊或更自由的生活環境時。學建築出生的我,不曾蓋過任何一間房子,但 是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這六七年間應該看過兩百間以上的房子,說真的,喜歡的屈指可數。藉由親自幫兒子打造他自己的空間的同時,我也慢慢地在這每天一公分 一公分長高的牆裡,找到念書時那種對於蓋房子的衝動。



他現在知道這是屬於他的空間了。



開心!

老實說,比起這個小搗蛋帶給我跟我太太的快樂與滿足,我不過犧牲一點上網或休息的時間,這也只是棟紙做的房子,希望假以時日,我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在更大的家裡,蓋更多的"小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