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在你和我和天空之間│PART 1


這是第二位與我在飛機上相識的業主,大概五年前。

在開始這個案子前我們從沒見過面,他們是在機場後機室讀了我的報導,然後一直保留到最近他們買了一個小房子,才打電話給我,時間就這麼過了五年...


這是我接觸過最小面積的案子,連浴室不過8坪大小,而且還不是一個挑高的產品。不過一開始業主對於這個空間的定義就不是一個"家"的設定,反而是在工作與家之間,一個讓心境暫緩的空間。由於業主對於設計家具的喜愛,所以我們事先先把所有家具都確定,才開始進行空間與材質設定。這裡即將會出現Kartell的沙發、天童木工的和室椅、MOT的立燈還有升降桌等等,工程進行中還決定請ColorLivingGroup負責和室桌與床的設計,待家具陸續到位後,空間應該會更有趣...

因為手上剛好沒有廣角鏡頭,就先用標準鏡分享現場的片段,對於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我,用50mm拍8坪空間我應該是第一人吧。




這個空間所使用的木作幾乎都是可動的,利用"家具化"的設計,讓小空間的機能可以達到最大值。




天花板的細節一樣不能放過,這是多功能隔間簾(也是衣櫃隔屏)的軌道。




主牆的展示書櫃從側面看像是浮在半空中,因為牆壁有深淺,索性不補齊,造成一種特殊的效果。




很多人越小的房子會使用越簡單的材質或顏色,深怕過多的顏色會讓空間看起來雜亂。不過在這個空間裡,所有櫃體都用了兩種以上的木皮,甚至衣櫃還用了噴砂鐵件、檜木、與布簾三種材質,連一坪大左右的浴室都用了三種不同顏色的磁磚拼貼...




不因為空間小而忽略一些附屬空間...例如廚房。保留建商原始的廚具櫃體,但重新更換檯面、石材洗槽、龍頭,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業主不凡的品味。






衣櫃為可活動式,由鐵架與檜木組成,摟空的設計可以借用浴室(原本建商設計的噴砂玻璃隔間)的採光,門片由布簾取代,不但可以整片拉起隔離廚房工作區域,布材質也比木作或其他隔間材質要不占空間且更換容易,小空間要考慮的地方真的比較多,1公分都得斤斤計較。




延續衣櫃的金屬+木作語彙,浴室的馬桶水箱上方也做了一個懸吊的置物架,平台可置物、橫桿可掛毛巾或勾勾。




衣櫃旁也有一座高鞋櫃,櫃身同衣櫃使用噴砂檜木、但門片使用黑檀,把手收邊也有些細部處理...

常常在想,兩個完全不認識的人要如何在短短的幾次會面中了解彼此、揣摩對方的生活與喜好,在幾個月內轉化成空間、機能、材質、顏色、比例...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算命師,用空間算命,藉著這些動作拉近與業主的距離,業主也經由空間逐漸成形,更了解自己、更能體驗生活的美好...

在你和我和天空之間,就是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