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設計靈感│科學?


關於室內設計,其實是很多生活片段的總合。對我來說,如何發揮一個空間的最大效益﹝此處所指最大效益絕對不是收納或預算或風格,而是屋主與這空間的契合度 〈如果說一個人穿錯衣服縱使再高級也是徒勞、若是搭配得當縱使不花錢也令人印象深刻,這比喻應該比較容易懂〉﹞,一直是我覺得一個〝好的〞室內設計最重要的意義,而不是" 你家好漂亮" 這類的形容詞。

昨天跟雜誌編輯聊到關於木材料應用的邏輯與方法,我不小心離題到〝從如何分析業主的職業、興趣、人生、家庭、習慣...等食衣住行育樂方面來選擇木皮!?〞乍聽有如隔空抓藥般玄奇,實際上卻是萬般科學。
因為很難從我的設計脈絡中找到一個比較統一的風格,所以來找我的業主多半都是被我的〝文字〞、或是設計的過程與細部所吸引,以至於每次討論從一開始的概念到設計發展、機能、材料、顏色、最後的家具與窗簾壁紙等,幾乎都是從頭開始,每個案子都像是〝第一次〞。
我 其實是一個非常客觀的設計師〈車子開TOYOTA,電腦用IBM〉,不太會用〝感覺〞說服人,每個業主給的建議,無論好壞,我都會給正面意見。我就常常說,如果業主給我ㄧ張黃色沙發或是紅色馬桶都沒關係,我會讓黃色沙發變成〝你的〞沙發,紅色馬桶成為〝你的〞馬桶,因為這是〝你的家〞。所以我的案子沒有風格是一定的,因為每個案子都各自是該屋主自己的風格...

上圖的點線面是三重COLORFUL LIVING的材料配置圖,一種顏色代表一種木皮,此案用了很特別的藍色、綠色、褐色義大利水染木皮,還有染白栓木與胡桃木。


對於一位閒暇之餘都與木頭為伍、還在社區大學教木工的業主來說,〝漂亮〞的木作基本上不是我們會討論的部分,關於設計,我們分享所有經典單椅、木頭種類與特性的知識;關於工法,我們交換實木與貼皮的優缺點與使用時機。

一向以材質主導空間調性的我,在保留建商原始拋光石英磚〈我最喜歡挑特別的地板材質〉的原則下,我選擇了一系列連業主也不熟悉的〝水染木皮〞來破題。不讓一個空間只出現一種木皮,相對的,同一種木皮也不能僅僅只用在一個地方,所以,我的木皮就在這個空間中交錯跳躍。褐色水染太陽木一下子是電視牆展示櫃一下子是臥室門片、藍色水染栓木一面是餐廳儲物櫃一面是製圖桌書架還是男孩房衣櫃門片、橄欖綠水染栓木在客廳是音響櫃在書房是書櫃、原本用在三間臥室的染白栓木也在客餐廳與書房靠窗的天花板上加了一道,無論是開放空間或私領域,顏色與材質是交錯出現的。
所以有如化學分子式的圖案就是我的設計,由業主本身的特質與現場空間的配置科學計算出來的!


這是我的設計靈感?好像不是...

卻又像是穿衣哲學?還是平面設計理論?也像是某種電影的敘事方式,或是ㄧ段小小的人生際遇?

如果每個設計都要如此抽絲剝繭,那未免也太過辛苦。昨天與雜誌編輯討論至此,我的結論是這樣的,我是個說故事的人,用一個業主的角度在說故事,所以每個故事看來都很美、很動人,無關靈感、無關科學,因為這是ㄧ段生活,活生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