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城市裡的鄉居歲月│PART 1


時間回到2011年的五月,接下這個台中的案子完全是因為某位台北與我無緣的業主(我在前公司時因為時間無法負荷而轉由其他設計師負責)的介紹,當時在台中已經完成一戶住宅案而且有一間餐廳案正在進行,所以這算是我在台中的第三個案子。

業主夫妻倆都比我年輕,有隻心愛的巴哥犬,選擇這裡做為他們之後共同生活的地方,其實是看上這裡離他們上班的地方很近,而且在都市中可以擁有磚砌與石刻立面、高聳的落羽松與漆樹,這種可以放鬆工作壓力的空間實在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在進行規畫的時候,我們完全就是以優雅、氣質、放鬆、自然的概念在進行。



這房子是毛胚交屋,所以屋內無隔間,連牆壁都只有打粗底...



這裡看不到很炫、或是很人工的材料,走的是自然風。電梯外牆大理石包覆的設計,是用不同表面處理的木紋石做拼接,所以是利用材質的粗細與分割來化解這個垂直電梯通道的大量體,我想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有花紋的大理石做對花或滾邊什麼的,但是好像不太適合這個空間...



用細節取代裝飾、用比例代替造型。一樣用簡潔的語彙處理大部分的櫃體與天花板,不過在材質的選擇上我們以柚木為主、往深的方面有胡桃與黑檀,往淺的方面則是以橡木為主。雖然看不太出來這樣的選擇有何不同之處,但是藉由空間機能的營造與量體的配置,一樣可以創造出有別於嚴謹的悠閒氣氛。



我們做過最大的更衣室,這張照片只有半間...



原本業主擔心這種拼接實木地板會太花,不過在我的信心保證下,惟一會覺得花的時候只有從樓梯正上方往下看的時候,而且我們保留樓梯立面不貼,只貼踏面,從水平的視線看去其實花紋並不明顯。因為每個樓層的木地板顏色都不同,很難選擇其中某一種擔任樓梯板的角色,所以何不讓他獨立出來,讓垂直動線有更鮮明的個性?!



原本要用比利時的Quick-step,陣前換將改成德國的MEISTER同步木紋超耐磨地板,品質不相上下,尺寸比較寬也更長,適合這種滿鋪的大空間,重點是價格也沒有比較高。從樣板上比較難以察覺的是,整面地板鋪完之後,這款超耐磨地板的顏色其實有橡木實木地板染灰的不均勻效果,非常自然,出乎我意料之外。



大門入口玄關的大理石地板分割與電梯外牆相同語彙,但材質不同。地上踩的當然要選硬度高一點的材質,台中廠商也覺得我們這次的大理石處理跟他們之前做的很不一樣...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設計了更細的欄杆柵欄,因為扶手工程比較後段,所以我們有時間做更多的考慮,完成後的效果相當棒。



這是更衣室拉門的細部,藉由兩種木皮的拼接、加上實木把手與溝縫,設計的樂趣就在於小地方的處理。

經過幾周的溝通與採購,家具部分也將陸續到位,到時候再把更完整的空間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