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北京越洋報導

不知怎麼了,最近一直有被報導的機會,而且都不是採訪室內設計案。除了BAZAAR讓我頭痛之外,北京也來一記重拳。北京新地產雜誌,這次的東家,有出很多別冊例如設計或財經之類的,因為採訪我弟洪紹裴的關係得知我在台灣從事室內設計,好像可以挖出什麼,就連絡上了。

先以問答的方式,很〝牛〞的記者問了我54個問題,每一個問題都很直接,非常有趣,藉由這次一問一答,我又再次檢視自己曾經與正在做的事,收穫不少。

因為總長六千多字,所以節錄幾則比較有意思的:

。我覺得你對待媒體的態度很專業,聽說每次還會去買花切水果,很少見。
只要想一下如果自己是記者或攝影師,到別人家裡拜訪,對方的什麼舉動或安排會讓你覺得貼心又不過於做作,不會不好意思又可以像拜訪老朋友一樣。煮杯咖啡準備一些餅乾是很簡單又不麻煩的。
我處理室內設計時也是多把自己放在業主的角度,這樣才有辦法設身處地想像生活與空間的關係。
。大方接受採訪是不是表示其實你也是一個很懂得分享的人呢?
我是射手座的。我喜歡接觸新事物,各型各色有時雞同鴨講的業主都得耐心溝通了,更何況是意圖清楚的媒體採訪,我不知道自己懂不懂分享,不過〝溝通〞應該算是我一直都很在意的一環。

。在設計自己家的時候會更關注哪方面細節?
當初畫了約二十種平面圖,二十坪﹝六十六米平方﹞不到的空間。細節沒甚麼注意,倒是空間機能要先預設所有可能性,再一一消減不需要的。讓空間呼吸、有隨著我們生活進化的機會。

。有沒有特別喜歡的裝飾材料呢?
沒有特別喜歡的,就算喜歡也絕對不使用超過兩次。第一次是實驗,第二次算是正式使用。喜歡別人不喜歡的,換句話說,不喜歡別人喜歡的,盡量不用。

。你自己是怎樣定義你淡水的這個家的設計風格的?米蘭嗎?
這很難。昨天洗澡時還在想我家有點〝鄉村風〞,一度覺得自己家應該歸類於〝現代風〞,雖不極簡,但也不繁複。真要歸類的話,應該是〝意式混搭〞不過這就像我其他作品,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商業化的區分方式,我希望設計的每個空間都是完全屬於業主獨一無二的風格,無法歸類。

10 。當初還有哪些備選的設計方案?為什麼最後選了現在已經被實現的這個呢?
當初畫了約二十種平面圖,幾個元素是一定要的:大餐桌﹝工作桌﹞、乾濕分離浴室、廚房、更衣室最後為什麼選擇這一種老實說我也忘了,大概是最節省裝修費用又最有效果吧﹝還有符合風水﹞。

11 
。你是不是覺得廚藝也算自己的隱私,為什麼廚房會做假牆?
一點也不隱私,做假牆是風水關係因為灶不能對外喔,整個家的方位與配置都跟我與太太的八字有關,這樣說好像我很迷信,不過好像到目前為止住在這裡都滿順利的,寧可信其有吧。

13 。對新材料的運用是不是很感興趣?
新材料當然感興趣,不過更感興趣的則是舊材料的新用法。

15 。是不是很喜歡在設計時所擁有的那種掌控全局的感覺呢?
能這樣當然是最好,不管是時間、品質、預算上都能掌握。不過最難掌握的就是〝人〞。跟業主有良善、默契十足的溝通是設計最大的功課與挑戰,只要能掌握這部分,設計算成功一半了。

16 
。在設計時是不是對空間分配的處理特別在意?
應該跟我大學主修建築有相當關係。一直認為如果有一個好的建築規劃,其實室內設計這行業是會沒落的;因為建築上的不完美,所以才有我們這個行業的產生。室內設計要注意很多很多環節,空間規劃算是一開始的蹲馬步,這基本功沒處理好,縱使有再豐富豪華的裝飾,對生活或空間品質上來說都只是花拳繡腿,不堪一擊。

20 。怎麼理解生活家居設計的關係,或者說環境的關係?
家是生活的容器室內設計在的題目中只是一個很小的部份畢竟設計師處理的只是提供一個介面讓生活中一般人容易忽略的部份像材料、燈光、顏色、質 感、動線等等元素有所關聯最重要的我認為還是心理層面的東西畢竟室內設計傳達的應該不只是生活的滿足更是生活的進化
一個好的室內設計其實是一種對話一種良性的對話讓你與你的生活可以對話讓你與環境與感官可以對話現代人無法離群索居在終日的奔波後〝家〞其實就是一個最真實的慰藉我們能給的其實就是讓空間可以與你對話而已

21 。你的生活哲學是什麼?設計理念又是什麼呢?覺得這兩者是一種怎樣的關係呢?
一句話:設計這個職業不是我的工作,只是我一直生活在其中而已

29 。怎麼看美感實用的關係?
我通常會被〝美感〞吸引,但是做決定卻會被〝實用〞左右。以花瓶為例,當然美麗的花瓶每個人都喜歡,不過這個花瓶適合什麼花,該怎麼放?除了當花瓶,沒有花的時候美不美,能不能當燭台,能不能養魚?都是實不實用的考慮,決定我會不會買。
我們稱這種情形為〝龜毛〞。我算是很龜毛的人。
 
30 
。你覺得好的設計是什麼?不好的設計又大都在哪裡有所欠缺呢?
設計沒有對錯,其價值觀建立在文化的差異與美學的涵養上。我們用了數十年的客家花布進入了世界級國家美術館;與流行扯不上邊的塑膠格子布竟受到LV的青睞走上伸展台引起話題。
如果要評斷一個設計的好與壞,我覺得狀聲辭〝哇〞與〝嗯〞 倒是一個恰當的詮釋。一個引發你第一眼驚嘆的設計是好設計?其實不然。第一眼之後,接下來產生的化學反應才是一個設計成不成功的關鍵點,也就是所謂的〝共鳴〞。

31 
。挑家居的時候是先看品牌還是先看設計?
腦海裡對哪些品牌有甚麼類型風格的家居多半已經了解,所以我會把這次會用上的品牌找出來,再互相搭配。嚴格來說,應該是先有設計,品牌次之。

32 
。你會用什麼方法來表現出一個家的質感” 
整體,就連垃圾桶也能表現質感。誇張一點連煙灰缸裡沒抽完的煙,英文郵報上的咖啡漬或老花眼鏡都可以傳達一個空間的質感。我覺得一個好的空間質感,是富韻律性的,充滿流動感,再帶點藝術與人文氣息。

35 。有沒有自己的圖標?最喜歡的大師呢?最喜歡的設計呢?
圖標,沒有。喜歡的大師,一堆。例如Christian Liaigrejohn pawsonjasper morrisonenzo mari等等。最喜歡的設計,太多了,一時想不出來。
 
36 
。目前為止印象最深的自己接到的一個案子是什麼?
兩年多前接〝點石設計〞辦公室的設計案,應該是最有趣的一次。由於對方是產品設計公司,對設計有相當程度的理解與想法。當時我完全是以一個工業設計背景的人在處理這個案子,設計所有的家具跟構件,在一個兩層樓挑高空間中創造一座沉思孤島,這島也是動線與機能的節點,畫了一堆手稿,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業主討論設計,看他們眼中光芒閃爍,很過癮...﹝這一切的有趣或許都來自於最後這個案子的工程沒有接到,不然不知道施工會不會是苦難的來臨﹞

40。為什麼會在來北京之前確定要重點關注那種東方傳統建築西方空間設計的東西呢?那麼在你設計的時候會不會喜歡一些有衝突的把戲嗎?
一味的接收西方文化而忘了自己的根一直是我們這一代的嚴重問題。室內設計更是。現在的住宅單位與建築設計已經完完全全的西化,偶而看到盤古大觀頂樓以東方為體西方為用的傑作也無濟於事,離現實太遙遠。既然生活在西化的空間,如何讓自己可以重新體驗東方之美,其實是很棒的課題。

42 
。除了專業還有什麼業餘愛好?
專業是指我的工作嗎?設計是嗜好啦!有時間的話喜歡逛街、書店、吃吃喝喝,偶爾心血來潮會拍拍照,更期待出國旅行。

45 。平時還要教書?時間上面會不會因此變得很緊張?怎麼居然還有時間寫博客嗎!
我不加班。之前念大學時也不熬夜,同學都覺得我是怪胎。研究所時除非TEAMWORK需要,不然我也很少熬夜,這對念設計相關科系的人來說比較少見。因為設計是做不完的,生活比較重要,每一個DEADLINE只是階段性的結束,設計卻可以一直進行,所以我會同時處理很多事情,不過生活我會擺第一。我喜歡教書,設計與教書都是興趣。
文字是設計人的一個弱點,因為已經習慣圖像式思考。我會用文字再度詮釋(repetition)我的設計,還有記錄我的生活,把影像故事化,讓空間或事件有感情與溫度。因為文字的力量遠遠大於影像,影像只是決定的瞬間,而文字卻可以一直流傳與演繹。

47 。業主放狠話的時候通常什麼心情?怎麼回應?怎麼接著把案件做完?
當下當然是虛心接受。
回應恩、我知道、是、對、恩、我知道﹝一直重複﹞。
為了錢還是硬著頭皮做完,沒第二句話。

50 
。好的設計師應該擁有怎樣的素質呢?
開放的腦袋、耐心、好品味、持續學習差不多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