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您好,我想客訴我自己


去年年底某個星期五晚上,與太太到大安路旁一間在網路上頗有名的連鎖日式定食餐廳用餐。我點了一道招牌鰻魚蓋飯,出菜不快,大概是人很多的關係,我 想應該多是網路搜尋而來的吧。約莫二十分鐘後,我的餐來了,心想等待是值得的。油滋滋的醬烤鰻魚裹著半熟的蛋汁與炒香的洋蔥,與料理東西軍裡的菜色不相上 下,我迫不及待的夾了鰻魚吃了一口,隨即放下筷子...

"這鰻魚臭掉了!"我跟服務生說。

鰻魚飯這種料理,不論是要排隊的肥前屋還是家樂福賣的真空包我都吃過,要難吃很難,要吃到壞掉的更難,這是第一次。若是路邊攤不乾淨不新鮮也就算 了,我願意多花一點錢一些等待的時間,就是想安安心心的吃一餐。

"先生,我們的鰻魚蓋飯沒有問題,口味是這樣沒錯..."服務生把我的餐端進去廚房後又端出來,說了大概是廚師交代她的塘塞之詞。"小姐,我上次也 點這道,我知道味道如何,這鰻魚明明壞掉了,你要不要請廚師自己吃一口?"

這時廚師自己出來了"先生,那要不要幫您重做?"我當然不願冒吃壞肚子或再等半個小時的風險,表明我不想吃鰻魚了,給我一個最簡單最快的就好。後來廚房快速的給我一個牛肉蓋飯,我們吃完就離開了。當然,我有付錢,餐廳也有道歉,不過...

當天凌晨三點,我被救護車送到馬偕急診,因無法停止的上吐下瀉讓我連從馬桶上起身的力氣都沒有。我打了兩瓶點滴,請假在家休息了一天。後來,我並沒有回去找那間餐廳理論,也沒有上網留言,但是,我再也不會去光顧了。

公司的部落格首頁清楚寫著080免付費客服電話,可是我的業主沒人真的打過,雖然他們不只一次當著我面說他們真的很想打。一個住宅裝修工程需要拆除、泥做、水電、木作、油漆、清潔、大理石、鐵工、玻璃、鋁門窗、窗簾、壁紙、家具、廚具、燈具等工種配合,每個工種又有各自的工班,只要某個工種裡的某個環節出了問題,小則燈不亮大則業主翻臉不住了都有可能。

最近有業主問我,為什麼好像只有我的工地頻頻出問題,難到其他設計師都不會發生嗎?其實我也常問我自己這個問題,順便問老板,還放在BLOG問大家。施工品質大概是最常被詬病的,最近又多了追加減的簽認制度與工班的配合度。身為設計與監工第一線的我,出問題由我自己處理當然是最快最好的,不過長期處在業主、廠商、公司三方的壓力下(有時還有管委會的壓力),加上身負數個案子的責任,真的力不從心。這時,只好自己客訴自己。

我大概是全公司唯一一個會在部落格上寫工地缺失的人,記得當初附屬在公司網頁下的部落格空間,一開始是供設計師有個交流討論的平台,基本上算是一個內部的紀錄,所以工地施工的問題在部落格上出現除了尋求其他分公司同事協助也可避免同樣情形發生。只是近年來部落格似乎成了另一個廣告平台,這類檢討的文章出現,就顯得突兀了。

在台北,可以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窩是很不簡單的幸福,一輩子或許只有一兩次打造自己的夢想的機會,所以我們扮演的其實是一個很吃重的角色。一個不小心,業主的夢就會變質,這不是拉肚子送醫院打點滴可以解決的。一個空間的成形,需要做數百上千種選擇與決定,牽一髮動全身。一個念頭在腦袋裡發酵,化作圖面或語言,傳遞到業主與工班手中,隨著每個人的解釋或消化能力不同,成果也會不一樣。

我把每個案子都當自己家在做,這有好有壞。每次要業主簽追加減單我都覺得很彆扭,雖然也沒有一次沒簽到。有的時候為了方便行事,在能力範圍內我也會直接付現,算算我現在身上還有幾條帳未結...床單10980、水切拆除25000、DECO擺飾53000...一不小心也快十萬了。

我常說做設計有如準備一桌好菜,從構思菜單到採買食材、處理與料理、調味與擺盤、飲料與甜點、甚至燈光與音樂...有時一個住宅案三四個月的工程,與一餐飯幾個小時的料理,其實精神是一樣的。還記得每次遇到工程不順利時總是想回家煮飯,其實只是把未能完成的設計轉嫁到廚房而已。大廚其實不動刀也不拿鍋的,他只是靜靜的看著一群各司其職的廚師把分內的事做好,大家心中只想著一件事...最美味難忘的味覺經驗...偶爾試試醬料的味道,示範一下擺盤的眉角,That's all!

口碑來自於工程品質,絕對不是來自於設計。所以當工程出現瑕疵,甚至影響到業主的生活,多棒的設計都是空談。願意客訴,那表示還有希望,如果業主像我再也不光顧那間日本料理,哀莫大於心死,那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為了避免此狀況出現,我只好先客訴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