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2005│沙瓦飾‧家


在離開EGG雜誌後到進入成舍室內設計前有大約三個月的空窗期,我完全沒有靜下來的打算,
在高雄做了兩個案子,一個是國中同學家,一到三樓兩棟打通超過百坪的住家;另一個則是商業空間,好友開的家飾店。




這個案子從命名、CIS到整個空間,業主完全交給我發揮。
光是把家飾兩個字倒過來放,就讓我掙扎了很久,由於業主有泰國背景,所以SAWAS這個文字是在紗瓦飾家確定後再回推泰文...要做就要做的有意義。

命名一向是我非常注重的一環,直到今天,我經手的每一個案子都有他們自己的名字。




基地位於新興的北高雄地區,為一面寬四米五,室內長15米,室外長15米的空間。當時人在台北,業主自己測量基地,然後把圖寄給我。一看到這麼長的空間一 時間還真想不出什麼招式。
隔天,我試著在草圖上畫出七根柱子,從騎樓一直貫穿到後花園,分出三個展示區、界定花園與水景,然後打給業主說我設計做好了。




這間賣店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應該是位於後方的花園區,除了展示泰國進口的戶外家具,還有各式的植物與流水,晚上當LOUNGE BAR也很適合...




立了七根鐵柱之後,上面還做了一隻大鋼樑,撐起小樑與木頭天花。視線隨著七枝鐵柱與秩序的天花木樑從入口延伸至30米外的水景,動線些微轉了約5度,地板也隨之改變角度,模糊空間的狹長問題。




雖然懷抱著滿腔的熱情,不過這個空間還是在一年後結束營業。花了很多心血的七根柱子一度遷移到另一間店另起爐灶,不過這充滿夢想的光景還是在幾個月後逐漸消逝。四年後,當我想再度找尋此案的痕跡,就只得到這幾張照片,連攝影師都人間蒸發了...

下次回高雄,應該去拜訪當時設計的另一個住宅空間,有營造背景的國中同學父親,想必把畢生絕學都用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