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過程...


工程在五月底動工之前,其實這個位於信義區的案子已經進行了約半年的設計,一方面業主並不急著搬遷,另一方面則是在等我忙完青山鎮與板橋的案子。




一般REMODEL常見的拆除,要有建設就要有破壞,我們幾乎是把室內天地壁都拆光了。由於拆除工程最為擾民,工班又最不受控制,所以如果能縮短此項工期在兩三天以內是最好不過的了!




拆除之後第二個進場的是水電。舊屋翻新如果是十多年以上的案件,通常都會選擇把所有管線換新,這裡不得不提一般我們常忽略的電線或TV電纜、網路、冷熱水管規格,最好一開始就可以註明在合約書上,提早讓業主得知。




拆除過程中我特別保留下來的外牆磁磚,以便修補其他破損的部分。




第二次使用拉門門套系統,不過這次不用在輕隔間,是與磚牆結合,而且一邊在浴室裡還要做防水貼磁磚!




此案因為過程出了一些狀況,所以出現了一些一般工地比較少見的測量工具。上圖是磁磚公司在現場測量石英磚平整度的工具,經專家鑑定後是合格的!




這是測量水管有無漏水的水壓計。




客廳大落地窗裝好玻璃後發現鋁框有損傷,而且玻璃尺寸有誤差,所以在種種因素的考量下還是把已經做第二次的落地窗拆了!強化玻璃拿鐵鎚敲中心其實還滿有彈性的,要撞擊角落才會碎一地像冰糖一樣。




這次本來已經決定不使用美耐板當主要面材,不過在業主支持下還是選擇了兩種今年最新的圖案。當初還請富美家的業務幫我到工廠拿還未面世的SAMPLE呢!這個拉門因為本身板材就很有特色,所以我只在把手處做了三個不同深淺的變化。




雖然空間設計比較都會現代感,不過天花板我卻用了非常多的45度斜角與溝縫,內凹的燈槽還因為尺寸誤差,全部又拆掉重做!




這個使用率最高的拖鞋矮櫃,是與業主討論了數天才有如此的樣貌,上掀門把手的設計也延伸到其他的衣櫃門片,算是一個小小的細節。




這個懸吊的半穿透玄關櫃應該是這個設計最重要的起點,無論在哪個空間幾乎都可以看到這個櫃子。為了做這個我並不擅長的鐵件,親自跑到三峽鐵工廠與師父討論了兩次,並自掏腰包付了一筆頭款,才說服原本已經不再跟公司合作的鐵工師傅。由於鐵件須固定在RC樑上,所以光是拉水平就花了一天時間。在鐵件的設計上我故意以兩種尺寸不規則的排列,上面是拉下面是撐的方式。

雖然此案還未完成我就離開公司了,不過多虧在七月就已經加入此案的設計師王小姐,兩個人可以照顧更細微的部分,業主說這是我在成舍的封刀之作,應該算是倒數第二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