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非關設計│Roy Hong Design Studio


非關設計
這個我用了四年多的部落格文章分類標題,今天成為我的工作室名稱,其實也是我自己。



離開成舍的這一個月來,工作時暫時與太太共用一張桌子,除了還未結束的兩個工地需要照顧外、高雄回去三次、學校開學、老婆肚子持續變大...要不是工作室位於學校與太太公司之間,我用走路就可往返的位置的話,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完成這個空間?



不到四個禮拜的工期,其實工程不複雜,充其量比較花時間的只有浴室重新貼磚與更新設備,因為屋齡超過四十年,我也不打牆,所有管線都用明管。
保留老舊檜木門窗的代價就是一個月多花三千塊的保全費用。



來不及特別介紹的新椅子,有點翻玩七零年代學生椅的感覺,是一個新的美國品牌,設計師是DIX YOUNG,實木與金屬的結構讓這張椅子頗有份量,是所有椅子裡最重的一張。



我的辦公桌、會議桌、繪圖桌、工作桌...就是這張長480cm的實木鑄鐵桌。由兩張100x240cm的桌子組合而成的長桌,一張重就超過100kg,搬完這兩張桌子讓我有種經歷天人永隔的感覺。也因為這張充滿工業氣息的鐵桌是我工作室最重要的物件,所以我其他的家具選擇例如書架、吊燈等等都以金屬為主。



浴室保留原本上粉刷下貼磚的比例,只不過我改成上水泥粉光下貼馬賽克的新的顏色與質感,浴室的窗面對的是天井,現在的設計已經很少見了。



除了浴室之外的唯一房間就是我的出圖與樣品室,在幫這個全公司最貴的設備找桌子時,意外在IKEA發現我買的這張長240cm的桌子是MADE IN FRANCE,檔案櫃是MADE IN GERMANY,這也算是一種挖寶的驚喜吧!



這次終於用了我醞釀很久的材料...美耐板平衡板...?!其實就是沒有印刷的美耐板,目錄上沒有、建材行也沒有賣,這個我稱之為終極美耐板的面材其實就是最真實的美耐板,我們看到的是原始的牛皮紙面,沒有表面材,也沒有質感,有種豬肝棕色,因為沒有保護層的關係所以失去美耐板可以永保花色的特質,經年累月的使用會使這材料出現使用的痕跡,這是我認為最棒的部分。



這是我岳父用了近三十年的計算機,比我的IPAD還大台,不過聽說這台計算機幫他賺了很多錢,所以當我請岳父割愛時他很爽快的就答應了!

原來我的空間每次完成時都有種半新不舊的味道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我用的材質(回收、環保)本來就是一種再生材料,第二春時當然沒有第一次光鮮亮麗;再加上我選擇的擺飾與物件也不走流行酷炫風,舉例來說,這次用的吊燈是義大利FOSCARINI與牛仔領導品牌DIESEL合作的最新系列,但是看起來卻沒有DIESEL的時尚前衛,因為已經融在空間中了...



可以開始認真工作了...

工作室很低調的避開所有廠商與業主的關心悄悄的完工了,除了浴室的鏡子還在製作中,大部分也都整理差不多了,其實工作室有一個比我家廚房還大的新廚房,這也是我選擇這個空間很重要的原因,幾個知道我喜歡下廚的業主早就預約成為我的座上賓,準備享受我在部落格上分享的廚藝,這張可以坐二十個人的桌子,也會是張餐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