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變奏曲│PART 3


木作工程終於在過年前進入後段的〝貼皮〞部分,不過,我的木作沒有木皮可貼、這次也不再貼美耐板,而是貼實木...一個讓木工師傅們直呼比做英式古典還要困難的部分。




這道電視牆是所有材料構思的起點,雖最貴,但卻是最簡單的部分。




這是進口的白橡實木,我請廠商幫我裁成兩吋寬、兩分半厚的尺寸。




這是進口的胡桃實木,我也是請廠商幫我裁成兩吋寬、兩分半厚的尺寸。




預定施作陽台的戶外材,我選擇芬蘭炭化木,而非一般常見的南方松。這木頭有種煙燻碳烤的香味,我自己工作室的淋浴間就是用這種木材。因為這次的設計由我直接採購所有材料與五金,所以在預算的控制上我擁有更大的自由度。所有的門片都使用緩衝腳鍊、抽屜全用BLUM滑軌、起居室的電視櫃平面滑門五金兩組就要八萬!隔間玻璃門手工鑄銅把手26000、今天還去買一個完全看不見的臥室門把...居然要9000!




所有實木條在經過現場約0.5分斜角的修邊之後,以一分的間隔排列拼接成面,非常花時間。




有些櫃體與隔間的轉角我設計了斜面,這個水平45度、垂直5度的轉角差點考倒木工師傅,好險這次我請的師傅可是做過帝寶與勤美璞真的,在設計了專用的鋸台模具後,這些每一隻都不一樣長度與角度的木條就在師傅的巧手下緩慢的讓這個轉角散發出令人玩味的魅力。今天業主終於忍不住問我為什麼我會設計這些轉角?

〝我真的不知道...〞我回答。




客用廁所牆面我用了兩種材質,三面是長條型的綠砂岩,一面是印尼火山岩...




主臥床頭用了白橡實木,這個轉角比較簡單,只有轉水平45度。不過上下兩個三角形就完全無法用實木施做,要做的話可能要找雕刻師傅,所以我用白橡木皮處理。




工作陽台轉角處與儲藏室隔間,我也用木條拼接,延伸建築物物牆磁磚,內外一體。




這次用實木製作屬於此空間獨有的把手,在跑遍大部分的五金材料行後,還是決定自己做。今年的新希望就是可以開模製作屬於自己的五金把手,那一定更酷!

木作大概在一個星期後收尾,緊接著油漆進場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因為這次的油漆工程請到專做豪宅的團隊,預計使用鋼琴烤漆、實木自然塗裝、抗紫外線塗裝等等我從未使用過的油漆方式,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