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變奏曲│PART 4


經營部落格五年來從未寫過任何有關油漆的文章,實在有些說不過去。
一方面是油漆工程很難從照片表現出工法的差異或細節,另一方面則是我還沒遇過真正滿意的油漆工班。

這次為了新工作室第一個設計作品,請到帝寶與勤美樸真的油漆團隊,當我看到他們隨時會主動把打磨下來的粉塵掃乾淨集中打包,我心裡大概就有一個底了。



每次都挑戰不同形式的天花板,這次雖然用了最貴的矽酸鈣板,不過如果沒有正確的油漆方式,還是枉然。所以我們先只以AB膠填縫,經過四天的乾燥之後,再貼網與上第二次AB膠。
然後是全面性的批土與打磨,不能光處理填縫的地方。看師傅們仰頭抬手拿機具施工,真的非常辛苦。



偏偏這次天花板有非常多細微的折角,師傅們像是在幫襯衫燙打折線般的用批刀與輔助工具在天花板上拉出〝折線中的折線〞,其實這地方大部分人應該就是草草帶過,比我要求還高的工班卻知道這個不起眼的一條線其實是天花板設計最重要的地方,說甚麼也要把渾身絕學留在這一條細細的折線上。



大部分的櫃體與門片都是使用胡桃實木,光是這一項就讓我原本的材料預算超支,不過在木工師傅的巧手下,這種難得的木作門片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效果,當然業主更是愛不釋手,還要求我不要上漆,這樣他才可以摸到原木的觸感。當時他還不知道我請油漆廠商用自然塗裝保持這原木最自然的顏色與觸感,天生麗質不需濃妝豔抹,裸妝即可。



次臥室的衣櫃是用瑞士胡桃木皮,為什麼沒有一股作氣也用實木呢?
大概是怕像從頭到腳都穿香奈兒般的沒有創意吧。



抽屜們正在等待乾燥...



每次看到木工在拼這些實木條的時候我都有點內疚,是誰設計這麼無聊的東西,為什麼不貼張木皮就算了,這樣花錢花時間;不過當我看到油漆師傅在補蚊子釘的釘孔的時候,內疚更深了...



油漆師傅跟我分享一個補釘孔的小技巧,就是要先上過底漆才能補釘孔,因為這樣填縫劑才不會深入不是釘孔的地方,只要再打磨過,多餘的填縫劑就會消失。經過幾次的檢查、上漆、填縫、打磨、檢查、上漆...釘孔就完全看不到了。



這座鋼琴烤漆的櫃子要經過最少15道的上漆、填縫、打磨、檢查、上漆、打磨...其實每一件美麗事物的背後,都蘊藏著很多人努力的結果。

上個禮拜去台中開會,業主問我,這麼繁瑣複雜環境又不佳的工作到底是那裡有趣,〝看著空間慢慢成形的那種成就感,讓我相信這一切是值得的!〞我應該是這樣回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