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品味‧生活


一直無法為下一個住宅案下一個標語,雖然一切在確定空間機能、材料、家具、與窗簾壁紙之後有個還算完整可以想像的樣貌,但是一向為我設計概念開端的中心思想卻遲遲無法出現,除了我懂得詞彙太少外,大概我也難以定義一個不在我印象中也無經驗過的空間氛圍...

只好回頭看看最近我設計能量的推手,是不是能從他們的作品中,找到關於我下個案子的蛛絲馬跡。



來自荷蘭的Wolterinck算是我這兩年非常欣賞也相當崇拜的設計師,他可以恣意遊走在古典與現代、鄉村與時尚、東方與西方之間,每個物件都有其歷史與個性,顏色、材質也是,所以在他的空間裡可以感受到一種藝術性的表現,而非拘泥於某種風格或當代的制式化格局。



我其實不是極簡的擁護者,從我一直不斷採買老件家具與收購舊材料就可以看出,我一直希望可以把空間中的時間在設計裡也表現出來,我用的方法算是直接,若是能像Wolterinck或Christian Liaigre出神入化般的運用空間中所有的物件與元素,那就太完美了。



〝I think you have pretty much captured the theme we are looking for here elegant/ relax & neutral tone.〞
套句定居在英國的業主說的話。目前我們都用Email溝通設計。

 

這個案子的地坪是使用雷射印染的卡拉拉白大理石紋地磚,每坪連工帶料要價17000!
我也用了灰色大理石滾邊,至於要不要如Wolterinck的這個案子加上大理石踢腳,我正在考慮...



沙發抱枕顏色巧妙的緩和了牆壁的深灰色,一淺一深一軟一硬,其實tone-on-tone的處理可以讓空間有更多層次的表現、且不複雜。若是覺得LV骨董行李箱太過於突兀,加上特製的活動茶几層板後,老東西就又有了新生命,跟空間結合的完美無缺。



左右這些空間溫度與質感的,除了設計師巧妙融合新與舊、東與西,少不了的就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地毯〞。由於地毯有很強烈的地域性,有如一個擁有透明隔間的專屬區域,也因為地毯的關係,所以擺放其上的家具與擺飾就自然而然被統整為一體。因為氣候與大部分人體質的關係,這招很難在這塊土地上施展,不過因為此案業主會把此空間當作每年回台灣的短暫居住地,所以我應該會在這個設計裡嘗試地毯這個元素。



關於色彩,東方人比較保守,信守〝一白遮三醜〞的教條,所以空間中常見的色彩就不外乎以白為主,頂多偏粉黃、粉紅、粉綠、粉藍...我的空間一向擁有比較對比的顏色計畫,不過此案我會使用大量的白,在地坪定案卡拉拉白之後,我打算所有家具都使用以白為基底的調性、頂多加一些亞麻的原色,但是牆壁則會使用沉重的灰墨綠。若是有其他的色彩出現,應該會是在臥室裡。



雖然講的一附胸有成竹的樣子,不過要達到這些空間的氣氛,以我的功力還有相當長遠的一段距離,不過這也是我一直懷抱熱情的主因,畢竟要學的東西還多著,有很多挑戰連試都還沒試過呢!

我坐在電腦前畫圖的時間其實很少,扣掉在工地的時候,大部分時間我都在亂晃。買東西、整理工作室、逛書店、花市、拍賣網站等等。我的設計靈感必須靠不斷的手腳腦並用才有辦法出現。

圖片來源http://www.wolterinck.com/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