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STUDIO & INDUSTRIAL FURNITURE NOW


最近各大室內設計雜誌不約而同的報導了有關工作室與工業家具的專題,在不斷惡化的地球環境與日漸嚴重的能源危機下,似乎一個回收再利用與多功能的末日風格會成為當代最夯的空間調性。



喝完的酒瓶、殘缺的廣告招牌成了空間中最IN的裝飾,鐵件家具定義了這個水泥建築物內獨特的工業化調性。用最冰冷的物件傳達最溫暖的空間氛圍,因為他們都是被〝使用過〞的東西,時間在他們身上留下痕跡,這痕跡散發出溫度...



最近計畫在新的工地進行游擊式的創作,想利用在工地監工的空檔,在原始的牆上用粉彩筆練習一些古典語彙線條,或是色塊的組構。因為之後會被油漆或壁紙蓋過,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實驗,而且可以用一比一的比例構圖,對於掌握空間尺度或設計語彙一定有很大的幫助(下次會在此跟大家分享)。上圖空間中兩幅很瞎的肖像海報被胡亂寫一通後,成了最有張力的藝術品。
或許下次我可以用春聯來試試...(今年過年我在高雄家已經試過了,我媽說每個走過我家的人都會停下來,還跟我們亂寫亂貼的春聯拍照留念)



材料的選擇與搭配一直是門學問,工作室少不了的水泥地,選擇布或塑料椅,與真皮的差別真的很大。此案在工作椅與沙發都使用皮製品,整體格調馬上拉高了一個層次。
這張相片給我的啟示就是...我下一張椅子非買真皮的不可!



非關設計工作室最近神不知鬼不覺的換了兩張工業桌,乍看與原作相同,但骨子裡卻是請廠商特別訂做的加強版。第一批桌子因為氣候關係有些地方變形隆起,廠商與工廠研究後特別再做了兩張,等了半年。靠牆的儲物架來自埃及,簡單的馬口鐵構造並不特別堅固或耐重,所以大量的書放上去之後層板會有些微的扭曲,最近正在物色更堅固的儲物架,不過就像我一開始提到的,跟我一樣對這些東西有興趣的人越來越多,常常喜歡的東西晚一步就被搶走了,這也是為什麼我三不五時都在外面找東西的原因...



這座櫃子看起來就很堅固,乾脆找鐵工自己焊一座好了!(地毯可是名作...放在工作室更有味道)



其實一個好的室內空間應該要能跟其建築相結合,當初第一眼看到非關設計工作室的原貌時,是一棟四五十年歷史的老公寓二樓,門窗都是用檜木作的。雖然從外觀上看起來一點都不體面,不過每個來過的人都覺得這個老公寓再生非常有意思,先天的限制就是空間中最有味道的部分,若是一味想掩蓋或裝飾那歷史痕跡,反而失去空間中最有意義的部分。



辦公其實是件非常有趣的事,當你在一個有生命、會呼吸、不但承接歷史還會不斷改變與進化的空間中想設計或畫圖,這時已經不是腦子在做設計,而是所有的感官知覺都在做設計,因為你已經懂得生活...而生活...就是設計!

圖片來源:ELLE DECOR ITALIA 3/2011、非關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