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味覺旅行


〝人等麵,麵不等人〞這是台中K2小蝸牛義大利餐廳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著名標語,充分展現了廚師對於食材與料理的熱情與自信。



去年底與這位在義大利餐廳界非常有名的廚師第一次見面,有幸參與他們在文心路的新店設計,才發現我們的相遇完全不是巧合。



我們大學唸的都跟空間有關(我是淡江建築、他是東海景觀),也待過義大利(我念設計、他學義大利菜),我也喜歡下廚,所以我們常常一聊就是沒完沒了...



我們用食物引導設計。所以pizza的空間該怎樣?義大利麵的空間又該是如何?我們聊西洋芹、朝鮮薊、芝麻葉、節瓜花,也聊拿坡里的四季比薩與米蘭的瑪格莉特比薩,也好幾次他興致勃勃想與我分享紅酒與白酒對於食材的影響、還有年分與產地...設計就在這些味道中逐漸成形。



關於餐廳最重要的廚房動線由他全權負責,所以我們改了約莫20次廚房配置。而整個餐廳有關客人與侍者的部分則由老闆娘跟我溝通,一開始確定座位數之後就幾乎就沒有變動過。



對比於J-Ping(相鄰的高級義大利餐廳)的北義米蘭時尚感,K2走的是南義拿坡里的熱情混搭,所以家具與備餐檯都選擇金屬鐵件材質,顏色以紅黑銀為主。




超大的圓形天花板,不規則散落的LED燈原本想營造戶外的街道感,不過以義大利食材地圖當背景之後,更顯空間的豐富與創意,連空中都飄著義大利的香味啊!




我今天點了波隆那肉醬麵,最簡單也最深澳的味道,看著背光的臨街面,一度有置身義大利的錯覺,感覺下一刻就可以看到波隆納大教堂,不知是廚師的高超廚藝還是空間的催化?我想是相輔相成...



最後與大家分享廚師最新的殊榮,能為他完成這個空間真是莫大的幸運與挑戰,也謝謝台中合作設計師與工班。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世界知名義大利麵品牌百味來(Barilla),公布第一屆「義大利料理大使」(ICMC,An Italian Cuisine Master Chef),台灣三位廚師入列。

為了讓義大利料理廣布世界,更重要的是能「原汁原味」廣布,百位來以義大利境外的義大利料理主廚為對象,經由重量級機構推介出「義大利料理主廚大使」。全 球約170位廚師入選,其中九成五以上是義大利人,另有少數日本人與美國人,入選條件包括:需有五年以上執業資歷,每年需前往義大利進行廚藝交流。

台灣入選主廚分別是六福皇宮行政副主廚康傑男 (Dario Congera)、遠東飯店馬可波羅餐廳主廚安東(Antonio Tardi)與J-Ping義大利餐廳的主廚王嘉平,王嘉平是名單中唯一的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