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Plan A to Z


很少在部落格分享平面圖,一來解析度太差,二來一點也不賞心悅目。尤其又是兩三百坪的餐廳設計。

這是從去年底開始進行的義大利餐廳設計,經過約半年的設計溝通,解決所有的消防法規、新設廁所、廚房設備、空調設備、逃生距離問題(新大樓),與台中設計公司配合施工,到最近終於開幕,期間所經歷的點滴還真的不是幾張平面圖可以清楚說明的。

一開始只知道座位數、兩間餐廳共用一廚房、新設廁所、有一個空運來台來自拿坡里的PIZZA烤爐是主角...幾個大方向,迫不及待就畫了一張平面圖與業主討論。中間留白部份是我假設的廚房位置。

苦難的開始,廚房配置!由於廚房算是一個餐廳的命脈,又是擔任主廚的業主最注重的地方,所以我們開始了一段廚房左右設計的旅程...

幾乎是廚房設備公司一有新圖,我緊接著就要生出新的平面,這樣一來一往,除了可以驗證整個動線的順暢度,對於整體餐廳的樣貌與風格也逐漸有了共識。



這是來自廚具公司的第12種廚房配置圖。也大概是從這張圖開始,我把一開始對於雙品牌、高低價位不同的餐廳入口與動線營造加了進來...

一邊是以時間換取空間,利用加長廊道長度與壓縮廊道的寬度,讓顧客看到業主對於義大利生活的營造與從食材到成品的鑽研與熱情。另一邊則是用歡愉的氣氛,創造半戶外的街道感,讓顧客可以輕鬆無負擔的享受美味的義大利食物。

PIZZA爐幾乎是左右整個設計最重要的元素,如何讓它成為視線的焦點,在開放之餘又必須符合法規的要求,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最後定案的平面。

可能因為自己動作慢、龜毛、生活規律(當爸爸以後)的關係,對於需要水裡來火裡去的商業空間設計幾乎是絕緣體,不過居然一碰就是如此複雜且大面積,除了感謝業主的信任與支持,更感謝台中的設計師與工班創造了比我設計圖更豐富且有趣的空間,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比空間更棒的義大利美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