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Colorful Living

關於顏色,尤其是木作部分,大部分設計師會選擇最後油漆時再處理,這工序完全合乎邏輯。木皮的染色上漆不外乎白一點或深一點,很少人(或很難)染成酒紅色或是橄欖綠,不然就是噴漆處理,把木皮原始顏色或紋理完全蓋過。

這次有機會再次使用義大利水染木皮,而且是有"顏色"的系列,對於最後整個空間的掌握必須更有把握與信心,不然只有噴漆蓋掉一途,完全無法再染色或改色。其實早在多年前就與油漆師傅研究過木皮染色的可行性,因為人造木皮的顏色實在乏善可陳,如何能既保有天然木皮原始紋路又可擁有自然的發色,連油漆師傅也很傷腦筋。




藍灰色栓木。餐廳儲物櫃。




藕色栓木。隱藏門片細部。

因為是用厚的木頭染色後再製成木皮,所以立大代理的意大利水染木皮有油漆師傅染不出來的顏色,而且要製成熱壓板還需等兩個禮拜,這次大膽的用了藍灰、藕色、銀灰、橄欖綠、褐色等等,再加上一些基本的木皮,好像一場充滿繽紛顏色的舞會。




銀灰色橡木。油漆師傅正在上透明保護漆,不需染色。




褐色栓木。電視牆展示櫃。




橄欖綠栓木。書房移動式書櫃。




非洲斑馬木實木。書桌。這是業主的收藏,長三米厚10cm的原木,經過業主自己在家裡車庫加工,最後送到新家成為書房裡靠窗重要的焦點。

因為業主對木頭與手做家具的興趣與熱情,所以在書房裡還請木工師傅做了一個可摺疊的製圖桌,以後新家也會放業主自己做的木頭+馬鞍皮單椅,上次聽他解說製作過程,每一個木頭榫頭、皮椅面的一針一線,同為家具狂熱份子的我完全可以感受到那種把設計做出來,然後經過歲月的洗禮愈來愈有味道的感動。重點是,那椅子真的好看!下次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噴砂栓木。次臥室衣櫃。




山型胡桃木皮。主臥衣櫃。

空間設計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尤其加入了生活之後,一個抱枕、一隻貓,都會讓空間產生變化。對我來說,顏色或材質都是空間的背景,如何讓空間充滿流動性,如何讓生活在其中的人跟空間產生對話,當遊走在這個家裡的時候,會因為移動幾本書或插上一盆花而獲得改變整個空間氣氛的成就感,那就是我最在意且一直在努力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